8名省法院特约监督员的战“疫”故事

  
2020-02-26 10:03:23
     


王麒
 


耿福能
 


陶勋花
 


罗毅
 


樊斌
 


李毅
 


曾文忠
 


李艳

本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月28日,省人大代表、省律协副会长、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樊斌收到1名律师的求助,希望律协能帮忙统一协调,请全省法院延期审理原计划近期开庭的案件。樊斌立即联系省法院,告知此信息。次日,樊斌就在省法院官微上看到了延期开庭的消息。2月22日,樊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述了他的经历。

2019年11月6日,省法院举行了第一届特约监督员聘任仪式,3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和群众受聘,樊斌正是其中之一。据悉,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特约监督员们将聚焦法院重点难点问题,传递人民群众心声,对全省法院的审判业务、队伍建设等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

疫情防控期间,这31名特约监督员们在积极抗疫的同时,密切关注法院工作动态。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特约监督员们积极向法院反馈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全省法院智慧战“疫”、审执不停、助力生产建言献策。他们都说了啥,又做了啥?近日,记者电话联系到8名特约监督员,记录下他们的战“疫”故事。

王麒加大法律指导助企业走出困境

疫情发生后,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启阳汽车集团董事长、天府新区商会会长王麒带领启阳集团成立了防控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积极筹措捐款100万元,主动联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商协会,协助采购和捐赠紧缺的防疫医疗物资。“这次疫情是对经济发展的‘突袭’,很多企业将在短期内出现‘身体不适’,既面临外部市场、供应链等困境,又面临内部劳务、合同纠纷等压力。”作为省法院特约监督员,王麒努力做好监督工作,积极反馈企业需求,她建议,省法院继续加大对企业复工复产的法律指导,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确保全省经济平稳发展。

对于省法院目前的战“疫”工作,王麒予以肯定。她说,省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作为,靠前谋划,全局思考,出台了多份指导意见,审结了多件涉疫情典型案例,为全省疫情防控有序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值得点赞。

耿福能按需为复工复产提供司法服务

“保护好医生是打赢这次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所在,医生平安,大家就平安,不能让医生倒在抗疫战斗中。”省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好医生集团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连发3道通知,迅速组织员工返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药品供应稳定,同时,通过四川省红十字会向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医院捐赠大批防护服。“全省法院在疫情防控期间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成都、巴中等地法院,创新作为,高效灵活,通过临时解封、重组盘活等方式,引导破产口罩企业恢复生产,不仅及时救活了企业,更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急需的口罩和防疫物资。”耿福能告诉记者,接下来,全省将进入复工复产的高峰期,他建议省法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调研、对接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

陶勋花加大涉疫典型案例宣传

组织全村170名党员、志愿者在村上人流量大的24个路口值守登记,检测出入人员体温;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对全村13个村民小组795户农户进行地毯式摸排;安排专人为居观家庭提供“一对一”送货上门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迎难而上,始终坚守一线,团结干部群众和衷共济、群防群控,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法院对假卖口罩诈骗案、暴力妨害疫情防控案等一批涉疫情犯罪案件处理得当。”陶勋花说,疫情发生后,她十分关注法院相关防疫举措,她认为,法院提供的在线诉讼服务既避免了交叉感染风险,又为群众提供了便利,值得提倡。面对当前依旧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她建议,法院要再加大涉疫典型案件的宣传,让群众在特殊时期更遵纪守法。

罗毅增加网上开庭案件的数量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帮助群众防范疫情引发的法律风险,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秩序,省人大代表、四川发现律师事务所主任罗毅组织律所成员梳理热点法律问题、成立疫控期公益法律服务团队、汇编整理了《发现律师事务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法律分析文集及政策性文件汇编》。同时,罗毅带领律师团队协助成都市金牛区政府依法解决行政执法有关问题,对简阳市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

作为省法院特约监督员,罗毅也密切关注着法院在疫情期间的做法。他告诉记者,省法院政治站位高,充分发挥了审判机关的职能和优势,主动积极作为,为四川抗疫作出贡献。他建议,省法院及时调研分析,出台受理、审理涉疫情案件的具体指导意见,同时,增加网络办案的力度和网上开庭案件的数量,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放诉讼服务中心。

樊斌有序恢复法院线下庭审

1月28日,省人大代表、省律协副会长、北京中伦(成都)律师事务所主任樊斌收到1名律师的求助,希望律协能帮忙统一协调,请全省法院延期审理原计划近期开庭的案件。樊斌立即联系省法院,告知此信息。次日,樊斌就在省法院官微上看到了有关审执工作的通告,获知延期开庭的讯息。樊斌告诉记者,省法院认真倾听诉讼参与人的意见建议,及时研究处理,调整了开庭时间,消除了防疫期间诉讼当事人的担心,保障了当事人的诉讼权利。

推动所在律所有序复工、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专项公益捐助活动、帮助协调延迟庭审开庭时间……疫情防控期间,樊斌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

他建议,省法院统筹全省法院有序恢复线下庭审,并在法庭内外采取必要防护措施,确保全体参与人员的健康安全,此外,在确保参与人员身份可识别情况下进行视频审案。

李毅推广“非接触式”诉讼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省人大代表、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李毅通过微信向省人大提交多份建议,包括“关于开学‘第一堂课’的建议”“关于附议‘关于推迟四川省企业复工的紧急建议’的建议”等。此后,省教育厅在研究制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中采纳了李毅的建议,在第一天网课中安排了《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课程。“全省法院将线下的诉讼活动转向线上,实现了诉前调解不接触、登记立案不接触、材料收转不接触等‘8个不接触’。”李毅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法院及时调整工作部署,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充分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同时又确保审执工作的良好有序运行。他建议,省法院要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非接触式”诉讼服务特点优势,进而享受优质诉讼服务。

曾文忠对智慧法院建设作长远规划

1月22日,新冠肺炎疫情还未引起全面关注,他就向民建省委提交了《关于四川省加强新冠肺炎疫情控制的建议》,该建议随后转交了民建中央和省政府;2月6日,他又向民建省委、省委统战部、省人大人代工委提交了《关于进一步细化四川省各地疫情通报的建议》……他是省人大代表、四川瀛领禾石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曾文忠。

作为省法院特约监督员,曾文忠告诉记者,疫情防控中,全省法院的表现可圈可点:省法院及时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的审判指导意见,确立审判标准;在全省法院推广网络庭审,快速审理了一批妨害公务、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涉嫌犯罪案件,取得较好社会效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高质量的法治保障。曾文忠建议,省法院要对智慧法院建设作长远规划,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即使疫情结束了,法院要继续加大相关技术资金投入和人员培训等,不断提高司法服务水准。

李艳向群众普及防疫法律知识

规范设置70余个废弃口罩收集点,安排专人收运,并交由有资质的医疗废弃物处理机构统一进行处理;担任环卫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组长,冲洗整治路段、整治点位道路面积近9.2万平方米……省人大代表、乐山市市容环境卫生公共服务中心柏杨环卫所所长李艳带领296名环卫工人连日奋战,守护着城市的干净、卫生,守好了疫情防控“环卫防线”。“很多法院干警也坚守在一线,和我们并肩战斗,为他们点赞。”李艳告诉记者,法院干警协助社区人员对车辆人员、监测体温、办理出入证,在特殊时期彰显了为民初心。她建议,法院还应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帮助群众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此外,还可以为复工复产的企业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