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火线上的一抹检察蓝

  
2020-02-26 09:48:28
     


颜志斌为李辉泽送去生活物资
 


赵立鋆在驻村帮扶的草坝村疫情检查卡点,核实排查人员信息

本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罗孝伟 文/图

一个年近50岁,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用心做小事,暖心抗疫,被乡亲称为比亲人还亲的人;一个父母的掌上明珠,扛起第一书记职责,勇当抗疫火线的逆行者……疫情当前,全省检察系统的第一书记们用暖心的关怀,细心的工作,贴心的服务和真心的付出让疫情防控既有力度、更有温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起强大的合力。

故事一

比亲人还亲的人

——安岳县检察院驻天马乡画青村第一书记颜志斌

匆匆吃过早饭,颜志斌跟随驻村工作队一起到村民家里发放口罩,与村医一起对二社、三社在家村民进行体温监测,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入户走访中,村民反映,十社莫尔文家女儿、外孙女昨晚刚从成都回到村上。了解情况后,颜志斌与村医立即前往莫尔文家中,对母女二人进行体温监测,并录入信息台账。

疫情发生以来,颜志斌带领工作队成员提前返岗,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设置卡口,对进出村人员进行询问登记;积极与村两委协调跟进全村执勤、值班人员及物资保障情况;全面排查画青村在家人员376户600余人,其中外出回村人员200余名,发现重点对象14人;协同村医对重点居家隔离人员每日测量体温;充分利用广播、流动宣传车及入户走访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及管控期间注意事项,颜志斌把为民职责体现在了疫情防控的方方面面。“老李,最近这几天身体怎么样,我给你带了点生活用品来。”在村民李辉泽的家里,颜志斌关切地询问着他的身体、生活状况。李辉泽今年73岁,老伴去世,儿子常年在外务工,春节也没有回家。老人患有脑梗等病,走路不方便,一直是颜志斌的重点关注对象。疫情发生后,考虑到老李的情况,颜志斌主动将自己通过多方渠道购买到的口罩以及其他生活用品给老李送了过去。老李很感激颜志斌,说他比自己亲人还亲。

不仅是李辉泽,抗疫期间,颜志斌在走访中了解到有部分贫困户无法外出购买药物及基本生活用品,他主动为这部分村民购买药物及卫生纸、洗洁精等基本生活用品送到家中,为他们解决日常所需。得知部分因特殊原因必须外出的易感人群无法购得口罩,颜志斌通过个人资源购买口罩无偿赠予他们,共计赠予口罩80余只。

不论是在扶贫工作一线,还是疫情防控一线,作为检察干警和第一书记,颜志斌说他只想干好工作,保障百姓生命健康安全,带着老百姓脱贫致富,更好地为画青村百姓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故事二

抗疫火线的逆行者

——射洪市检察院驻曹碑镇草坝村第一书记赵力鋆

“赵书记,求求你救救我的女儿!”2月17日下午,一名中年男子急冲冲来到射洪市曹碑镇草坝村疫情检查卡口,向正在卡点执勤的射洪市检察院派驻曹碑镇草坝村扶贫第一书记赵力鋆求助。赵力鋆连忙停下手中的活,道:“刘大哥,不着急,慢慢说。”

原来,刘某是射洪市检察院的结对帮扶户,女儿园园不久前被狗咬伤,刘某联系射洪市疾控中心却得知射洪境内狂犬疫苗缺货,心急如焚地他只好求助赵力鋆。得知刘某的困难后,赵力鋆一边安抚刘某父女,一边通过多种渠道咨询了解遂宁市范围内狂犬疫苗信息。打了十几个电话后,最终确认遂宁市中心医院、蓬溪赤城镇中心卫生院可以接种狂犬疫苗。然而,狂犬疫苗需要在一个月内连续接种5针,但疫情防控期间交通不便,赵力鋆只能再次联系两家医院接诊科,希望医院能协助贫困户将疫苗购回。随后,赵力鋆又联系曹碑镇中心卫生院,希望后续几针能放置在其冻库,方便之后的接种。

解决了买疫苗难题,又遇到了出行难题。赵力鋆向镇村干部说明情况,多方协调后,赵力鋆帮助刘某父女二人开具了镇村出入证明和转诊手续、蓝色紧急通行证,并协助联系车辆、制作保温箱在往返途中冷藏疫苗。半天内,刘某一家顺利往返蓬溪县赤城镇为园园接种完第一针,并将疫苗带回。第二天,赵力鋆到家里看望园园,小姑娘精神状态很好,一家人对赵力鋆连声感谢。

这是赵力鋆20多天来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一个真实写照。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赵力鋆第一时间带领驻村工作队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多次组织开展普法广播,为草坝村的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积极与村两委商量,组建入户宣传小分队,全方位、无死角入户宣传指导防疫。组织成立“硬核”防疫巡村队,手持疫情防控宣传小广播走村入户,驱散百姓“围堆堆”,劝返走亲访友群众,有效截断病毒传播路径。每到曹碑镇逢场的日子,赵力鋆更是早早来到村口的卡点,对赶场集聚的大量人群进行劝返。“面对那么多往来群众,你不怕吗?”赵力鋆的母亲非常牵挂女儿,常在电话里询问她在村值守的情况。“怕,当然怕。”赵力鋆回答,既然扛起了第一书记的职责,就要勇当抗疫火线的逆行者。

故事三

3200元的特殊党费

——剑阁县检察院驻凉山乡云凤村第一书记吴阳

“吴书记,我想交特殊党费,微信转账可以吗?”一大早,吴阳就接到了贫困户刘满云的电话,脑海中立马浮现出他黝黑朴实的面庞。刘满云的妻子患有严重内风湿,这个农村汉子靠着养猪、养鱼、种庄稼的收入让家里脱了贫。“吴书记,虽然我是贫困户,但是我今年养猪挣了钱,我交500元的特殊党费!”几句话说得吴阳心头一热,“刘大哥,你的想法很好,我们支委马上开会研究。”

很快,刘满云缴纳特殊党费的消息就在村里传开了。“我是老党员,我交200元,请务必帮我带给组织。”71岁的老党员刘安锡常年独居,平日里节俭得连肉都舍不得多吃,特地把吴阳叫到家里,郑重地交上自己的特殊党费。

邓莉荣,今年1月被村里发展成预备党员,因受疫情影响未能归家,委托他人捎来特殊党费100元。

仅仅半天,12名党员自发缴纳3200元特殊党费。吴阳说:“疫情当前,贫困村的党员们也出了力,虽然钱不多,但这笔党费是滚烫的,这是我们党员的初心!”

故事四

带伤也要上前线

——乐山市检察院驻沐川县武圣乡红星村第一书记郭旋

“郭书记,你看你挂起伤,嘴巴都说干了,我们再不戴口罩良心都不安啰。”村民一边说一边接过郭旋送来的口罩,赶忙戴上。

这是郭旋来沐川扶贫的第6个年头。去年9月,郭旋在村里勘探饮水工程时不慎跌倒,摔成骨折,评了九级伤残。疫情发生后,一接到市委组织部的防疫通知,大伤初愈的他就立刻带着自费购买的口罩、酒精、消毒液等急需防疫物资“逆行”回村,投入疫情防控。

抗疫期间,他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对内加强宣传引导,确保防控信息和要求及时传达到每家每户;对外设卡检查,严控外来人员和车辆,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郭旋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的辛勤付出换来了村民们的支持和配合。村民们说:“为了全村人的健康,郭书记他们忙前忙后,太不容易了,我们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