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俩一起战斗在抗疫一线

  
2020-02-19 10:48:08
     


倪家灵在电脑前寸步不离,生怕漏掉一帧画面
 


张倩(右)在邛崃市医疗中心传染科已经连续工作了20余天

宋聪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文/图

2月14日,距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已经过去20多天了。这20多天,对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倪家灵、张倩这对警医夫妻而言意义非凡。疫情面前,警察不退!病患面前,医护不退!这对警医夫妻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携手同为“逆行者”,用坚定的步伐和默默地付出,奋力与病毒和不法分子斗争,可谓彼此之间最长情的告白。

民警丈夫破完案立即投身疫情防控一线

邛崃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鹰眼神探”倪家灵,从农历大年二十八办理一起案件开始,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案件告破,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开来,形势严峻。来不及休整,倪家灵立刻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春节期间,邛崃市先后发现2名新冠肺炎感染者。倪家灵和同事迅速投入到感染者行动轨迹核查任务中。感染者及亲密接触者的活动地点涉及多个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为了防止疫情在邛崃市扩散,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急需感染者所有直接或间接接触者的名单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这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争分夺秒的战斗!倪家灵守在电脑面前寸步不离,一双锐利的“鹰眼”紧盯屏幕,生怕漏掉一帧画面。自1月27日核查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以来,倪家灵通过视频侦查、电话核查、面对面核查累计排查603人,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倪家灵会对各小组上报的数据进行比对清理,保证每一条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推送的线索精准、及时。疫情防控重要,警情也不容忽视。疫情防控期间,倪家灵参与“口罩”诈骗、盗窃电瓶车等6起案件侦办,累计为群众追回5万余元。

护士妻子不回家医院里连续忙碌20天

这个春节,倪家灵为疫情和警情查找视频累计时间超过300个小时,经常看得头昏眼胀。跟他一样为疫情熬得双眼通红的,还有他的妻子张倩。

张倩是邛崃市医疗中心传染科的一名护士。邛崃市医疗中心是该市唯一一所定点隔离治疗医院,邛崃市已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均在该中心隔离治疗。张倩每天都在一线同病毒打交道,鼓励病人振作起来。由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特殊,换班的时候张倩也不能回家,只能住在单位安排的住宿点,这一住就是20天。

夫妻俩都在一线,孩子只能交给老人。倪家灵和张倩心中对孩子、对父母都有愧疚,老人们却看得很明白。张倩的母亲跟倪家灵说过:“倩倩在医院回不了家,忙;你工作也特殊,忙;孩子交给我们带,你们除了工作,啥也别操心。”7岁的女儿视频的时候跟妈妈说:“一定要打败病毒,要加油哦。”也跟爸爸说:“爸爸今天抓坏人了吗,要记得戴口罩哦。”她不知道什么叫一线,她只知道爸爸妈妈跟病毒还有坏人斗争去了,她的任务就是乖乖在家,认真学习,等春暖花开,等父母归来。“好好呆在家,请配合工作,你认为无聊的‘家’,却是我们想回却不能回的地方”。这是最近朋友圈很流行的一段话,也是倪家灵和张倩当下的真实写照。他们穿着不同的制服,却有着共同的信仰和情怀。疫情无情,夫妻有情,这种情,有相濡以沫的爱情,有互助守望的亲情,还有一起抗疫的战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