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10万元战疫情 百岁老检察长的家国情怀

  
2020-02-19 10:37:51
     



王增印老人(左)为南充、武汉疫情防控工作各捐款5万元

徐朝江 冯林欢 本报全媒体记者 牟廷河 文/图

“现在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武汉和南充抗疫一线都缺乏抗疫物资,我作为一名革命军人、老党员、一名离休检察干部,要不忘军人本色,不忘检察使命担当,时刻听党的话,响应党的号召,在国家和人民有困难的时候不能袖手旁观。我要为抗疫出力,帮助有难的同胞!”南充市高坪区检察院离休老检察长、百岁老人王增印的话字字铿锵。2月5日下午,他为南充、武汉两地疫情防控工作捐出自己的积蓄10万元。“疫情的严峻形势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王增印同志虽然早已离开了工作岗位,但他作为一名检察人的初心激励着高坪区检察院的每一个人。我院全体检察干警誓将秉持王增印老检察长的爱国情怀,坚持用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南充市高坪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耀忠感慨地对记者说。百岁老检察长:要为抗疫作点贡献

5日下午5时许,记者接到王增印老人的捐款电话后,来到了其位于南充市高坪区永荣街的家里。居住在老旧房屋里的王增印衣着十分简朴,家里用的几乎都是老家具、旧电器。见到记者,老人激动地拿出两张共计10多万元的四川天府银行人民币储蓄存单,急切希望记者帮忙联系慈善机构办理捐款事宜,并叮嘱一定要把钱用在武汉和南充抗疫的最关键之处、最需要之处。

王增印老人有4个女儿,分别在福建、河北、海南和南充工作,现都已退休。王增印与90岁的老伴居住在一起,由一侄媳照顾。王增印的老伴和侄媳告诉记者,作为老战士、老党员的王增印平时省吃俭用,舍不得用钱,连买菜都让买便宜的,但是每每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变得异常大方。仅2018年和2019年两年,王增印就用4.5万元资助了4名贫困大学生。当在新闻媒体上看到武汉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国时,老人十分痛心。

本月28日是王增印老人的百岁生日。由于他腿脚不便,加之听力困难,言语表达吃力,记者便通过在纸上写字的方式与他进行交流。谈及为何要捐款10万元时,老人说:“现在正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作为一名革命军人、老党员、一名离休检察干部,要不忘革命军人本色,时刻听党的话,响应党的号召,在国家和人民有困难的时候不能袖手旁观。我要为抗疫出力,帮助有难的同胞。”

交流中,王增印老人自豪地从衣柜里拿出一份《干部离职休养、退休报批表》。记者在表上看到,他的祖籍在河北农村,1938年10月参加革命工作,1940年2月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在战争中受过两次伤,是革命伤残军人。南充市慈善总会:一定用好老人的善款

随后,记者联系了南充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6日上午,由于王增印老人行动不便,南充市慈善总会派出专车,搀扶并接送其到就近的、位于高坪区鹤鸣路的四川天府银行南充清溪支行办理捐款事宜。“父亲对党有着非常深的感情。他平时省吃俭用,把节约出来的钱用来帮助有需要的人。”王增印老人的女儿对父亲的善举表示理解和支持。在银行柜台办理捐款事宜现场,老人与在海南的四女儿电话交流时,再次表达了自己要给武汉和南充抗疫捐款10万元的愿望。

当日,王增印老人的捐款转至了南充市慈善总会账户。南充市慈善总会为老人出具了“四川省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票据上写明:捐赠人王增印,为南充疫情防控、武汉疫情防控捐款各5万元。“感谢你们,你们也辛苦了,我这桩心愿终于完成了!”王增印老人高兴地对南充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和记者说。“老人的大爱之举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我们一定会严格按照王增印老人的捐款意愿把钱用好!”南充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苏洋表示,对王增印老人给南充抗疫的捐款,他们会第一时间交由南充市抗疫指挥部统一安排调配,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对老人给武汉抗疫的捐款,他们将尽快转交给武汉相关部门。“一个百岁老人的善举,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胸怀,让人感动,敬仰!家人的支持,体现了良好的家教和家风,值得很好的学习,向可敬、可爱的老检察长致敬!”南充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