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政法系统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9 10:25:46
     


雅安市雨城区法院党员服务队协助社区进行人员排查、防疫宣传
 


雅安市检察院干警对涉嫌经济类犯罪的犯罪嫌疑人进行远程提讯
 


  芦山县司法局疫情防控法律服务小分队开展法律服务
 


1月28日,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中)到名山区黑竹镇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公安民警坚守在抗疫一线

朱荷文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文/图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雅安市政法系统主动融入疫情防控大局,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省委政法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坚守抗“疫”一线,以果敢逆行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雅安政法人不畏艰难、勠力同心,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更加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法力量!

快速反应

筑牢安全防护圈

疫情面前,雅安政法人闻令而动,快速反应,与时间和疫情展开了赛跑,确保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连日来,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通过短信、微信、视频会议、现场督导等形式,组织动员全市政法干警全面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疫”中。“要树固‘一盘棋’意识,突出整体联动,优化卡点设置,强化宣传引导,密切协作配合,围绕应急处置、社会治安防控、卡口检查、舆情监测等重点,压紧压实责任,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体格局,筑牢第一层安全防护圈。”1月27日到28日,戴华强先后在芦山县和雅安市名山区检查指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

市委政法委先后多次召开委务会,分析研判全市政法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发出《关于依法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市社会秩序的通告》《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加强政法队伍教育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对全市政法系统疫情防控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法学会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市法学会系统积极围绕中心、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安排。

雅安中院启动应急机制,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并组织研究制定《雅安法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方案》,对全市法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提出“五个到位”工作要求。各县(区)法院院长分别带队到辖区内的高速出口、联系乡镇、帮扶村,视察疫情管控措施,实时掌握防疫工作动态。

市检察院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将坚定不移地把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落实到实处。

市公安局迅速成立13个工作组,制定《雅安市公安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和13个子方案,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工作。

市司法局第一时间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传达中央、省、市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力量下沉

织就群防群治网

1月29日,在接到辖区内一麻将馆仍在营业的举报后,天全县公安局城厢派出所紧急出动,对参与打牌的21名人员进行训诫,并依法对麻将馆负责人处以行政罚款200元。

检查旅店、民宿3291家(次),检查娱乐场所744家(次),关停麻将馆1046家……从大街小巷,到千家万户,全市公安下沉一线,通过扎实的摸排,严防病毒的输入及蔓延,公安民警用双脚织就了群防群治的“防护网”。“各位亲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在蔓延。我们一边要关注疫情的发展,一边要做好自身防护。”雅安市雨城区司法局利用“村村响”、扩音器等设备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及时劝散聚集人员。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雅安全市政法系统下沉力量,政法人直奔一线的场面每天都在上演。他们用脚步与时间赛跑,用真心真情使疫情防控群防群治工作向“最后一公里”推进。

立足职能

政法服务惠民生

疫情防控期间,如何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更好地开展业务工作、方便老百姓?“网上办”“就近办”……全市政法机关纷纷拿出“良方”。

雅安中院先后发布《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安排的通告》和《关于在线参与诉讼的操作指引》,引导群众尽量采用微法院、远程调解、视频接访等信息化方式办理业务,避免交叉感染;配备体温枪等基本医疗设备,对来访当事人进行体温检测;针对部分受疫情和交通影响无法参与诉讼的当事人,及时联系协调、指导当事人申请延期开庭审理。

市检察机关落实专人办理案件受理、移送、流转事宜,加强网上预约、异地阅卷工作,有效保障诉讼工作顺利进行和当事人、律师权利。同时,市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和刑法有关规定,严惩疫情防控期间哄抬物价、谋取暴力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犯罪,严惩新冠肺炎患者以及疑似患者故意传播病毒、拒绝接受检疫、拒绝强制隔离治疗造成严重后果的犯罪,严惩编造与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利用疫情制造传播谣言等犯罪,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违法处理如何办?”“户籍业务如何办理?”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全市公安机关拿出切实措施,方便市民。2月3日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开始办理除“满分学习”“审验学习”之外的车驾管业务。同时,车驾管业务大厅对外办理业务采用预约制,并公布预约电话。鼓励和提倡广大市民在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四川交警”或者“交管12123”APP申请和办理补换机动车牌证、补换驾驶证、机动车免检合格标志换领核发等车驾管业务。此外,针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市民可通过“交管12123”APP处理,不能通过APP处理的违法行为,可待疫情结束后再到窗口处理。除了做好道路卡点防控,全市公安机关还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执法联动、监督暗访、依法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安全稳定。

市司法局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网络、热线、实体平台,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法律服务,及时公布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公共法律服务事项须知,推行电话、微信、网络等方式办理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等业务和预约服务。指导各级调解组织、配合政府和疾控部门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和政策宣传工作,及时发现和化解不稳定因素,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1000余次,受理2397件,调解成功2340件,调解成功率97.62%。此外,市司法局还组织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中出现的有关劳资、征用、租赁、医患等矛盾纠纷的调解和处理,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法治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为疫情防控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32件,指导重大行政处罚案件1件,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指导4474人次,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法律服务43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