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没进产房,我就会坚守一天”

  
2020-02-12 11:39:25
     



准妈妈胡永利在自己负责的网格内,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杨德 泉本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文/图

“只要一天未进产房,我就会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一天……”说这话的是盐边县城北七格网格员胡永利。她是一名已经怀孕38周的准妈妈,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她丝毫没有退缩,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小跑着入户摸排衣服湿透气喘吁吁

“叔叔、阿姨有没有发热、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近期不串门、不聚集,戴口罩、勤洗手……”2月8日上午9点过,胡永利照常走进自己的责任网格,开启了新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小胡啊,你都要临产了,不能再这样挨家挨户地跑了,你这样身体会吃不消的,而且对胎儿也不好,接触的人越多感染的风险就越大,这样太危险了!”家住盐边县文华小区2栋1单元的何奶奶语重心长地对胡永利说道。“何奶奶,我戴了口罩,也做了防护措施,我要把政府的政策、防控防疫知识告知你们,让你们多知道一些政策和知识,就能少一份危险,我心里才踏实啊,您不用担心我。”胡永利回答说。

在疫情摸排过程中,胡永利要在两天内把辖区内的人员摸排登记清楚。时间紧,任务重,老旧小区居民楼栋没有电梯,每栋楼她都要从一楼爬到顶楼。为了节约时间,她就用小跑的形式逐户摸排,常常一栋楼跑下来就已经衣服湿透、气喘吁吁,多次出现需要吸氧的状态。

由于连续多日高负荷的工作量,她突然晕倒了,同事把她送到就近的医院就诊看病,吃过药后,她仍然要求继续坚持工作。大家都劝她回家休息,可是她却摆摆手说:“不需要,我还能坚持。”她还笑着拍拍肚子说:“你看,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还有个最坚强的后盾给我力量,防疫工作现在正是需要人手的时候,正需要我们发光发热的时候,我们要一起坚守。”

发现密切接触者义无反顾入户调查

2月1日,正当胡永利准备与家人一起吃早饭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文华小区×栋××号住户李某某一家,跟攀枝花市西区一例确诊病人冉某某有过密切接触,马上把这家人的前期摸排情况上报。”社区书记梁龙朝在电话中说道。接听电话并汇报完后,平时爱笑的胡永利,脸上突然“晴转阴”。

她心中想,万一这家人真的被感染了,而他们又不知道的情况下,就会到处乱走,没有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的话,就会让更多的人员被感染,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她来不及吃早饭,丢下碗筷就往外走。明知道这种确定接触了确诊病人的人感染风险是很大的,但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再次来到了李某某家。经过仔细询问,胡永利将李某某家庭成员的详细信息、有几人跟确诊病例人员有过接触、近期有没有和其他人员聚餐等情况做了详细记录并再次上报领导。上级部门有了这些精准数据后,根据相关规定,立即启动了对这户居民的隔离措施。

由于辖区外来返盐人员较多,对于这些外来返盐人员,社区都采取了让他们居家隔离14天的办法。隔离期间,胡永利随时了解他们的身体和生活情况,每天带领医护人员上门给他们测体温,宣传防疫事项。文华小区隔离人员牟某某家反映家里充电器座子坏了导致手机无法充电时,胡永利就到外面商家店铺找,最终找到了牟某某家需要的同款充电器。然后,穿戴好防护装备的她又马不停蹄地将充电器送到牟某某家中。为了防止隔离人员外出,胡永利每天定时到隔离人员所在的楼道清理垃圾、消毒,做好相关思想劝导工作。同时,她还努力做好周边居民的解释工作,消除大家的恐惧心理。

社区领导考虑到胡永利的特殊情况,多次劝其回家休息,她却说:“大家都在战斗,这是我应该做的,我不能拖大家的后腿,只要一天未进产房,我就会在我的工作岗位上坚守一天。”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胡永利所负责的城北七格入户排查登记统建房12栋,自建房38栋,567户2003人,6个重点区域返盐人员13名,其他外省居民119名,看护居家隔离2人,劝导居家隔离56户,张贴发放各类防疫宣传资料2000余份,通过电话、微信向居民宣传防控防疫措施12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