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迟婚礼 他们并肩上“战场”

  
2020-02-12 10:43:08
     



曾川(左)和李明星(右)

 

对于雅安监狱年轻的女民警李明星来说,这个新年本该是一个充满喜庆和甜蜜的节日,也应该是一个收获无数祝福的幸福节日。因为不出意外,2月9日,将是她和同在雅安监狱工作的民警曾川的大喜日子。但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李明星推迟了结婚。在朋友圈里,她说:“年也不过了,婚也不结了,发个朋友圈,背着行李,明天去上班。”

监狱,是人群高度密集的特殊场所,面对汹涌的疫情,一场悄无声息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随即打响。

作为监区民警,曾川必须要上交手机,被封闭隔离在AB门以内,直至14天后第二批战友前来轮换。而为了减少进出AB门对监管区服刑人员带来的疫情感染风险,李明星虽然身为医务民警,且负责监狱大门疫情防控和消毒任务,也没有权利进入AB门内。一道高墙,成为了这对恋人最远的距离。

当记者问及李明星无法见面,会不会难受时,她坦率地回答:“没有啊,我们都在一起上班嘛。”另一边,高墙内值守的曾川在每天完成服刑人员教育改造、日常管理等工作之余,总忘不了抽空拨通高墙外的“亲情电话”,对李明星嘘寒问暖。但他不知道的是,李明星半个月前在单位不慎扭伤的脚踝,现在脚踝都还没有好。这次回到岗位后,为来狱人员测体温、填信息,参与办公区域环境消毒,李明星却一样也没落下。

在李明星的手机里,珍藏着一张照片。两人一身藏蓝警服,李明星的头上戴着花冠,身后披着薄纱。“披上婚纱成为你的爱人,穿上警服成为你的战友”,这是李明星最甜美的两个梦想。

记者 赵文 杨棕贤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