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百家门 认百家人 知百家情 解百家难

  
2020-04-07 10:54:16
     


群众与格西彭措总有说不完的话
 


格西彭措向辖区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知识
 


格西彭措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格西彭措帮群众填写材料
 


群众找到格西彭措办事,他都热情帮助解决问题
 


格西彭措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本报全媒体记者张磊文/图

格西彭措是甘孜州炉霍县公安局泥巴派出所所长。从小爱看警匪片的他,很早就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2009年从警以来,格西彭措始终把群众冷暖挂心头,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每年“一标三实”信息核查时,格西彭措都要带领民(辅)警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格西彭措说:“敲开老百姓的家门真不难,难的是如何走进老百姓心里。”看到他,老百姓也总有说不完的话,并亲切地叫他“贴心所长”。

格西彭措的妻子是一名医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格西彭措和妻子坚守在同一个疫情防控监测卡点上。夫妻俩冲锋在一线,无暇照顾5岁的儿子,只好把儿子送回老家由父母照顾。

群众们的困难,格西彭措都挂在心上,积极解决。拥某的儿子今年10岁了,在降达小学读四年级,可户口簿上性别那一栏却是“女”。格西彭措在采集“一标三实”信息时发现了这个困扰拥某一家已久的问题。

无法开具《出生医学证明》、时间跨度大、材料不全面,要想改户口上的性别,十分棘手。格西彭措找到村社干部和邻居乡亲,汇总各方信息后,将调查情况上报给炉霍县公安局户政部门进行审批。

一周后,格西彭措将载有真实性别的户口本交到了拥某手中。拥某十分激动地说:“有你这样的所长,真是我们的福气啊。”

巴某因多年前村里发生火灾,在救火中全身烧伤,丧失劳动力,长期卧床。巴某的儿子小时候因病劳动能力受损,全家人只有靠巴某妻子帮别人做点杂活赚钱度日。谁知天有不测风云,前不久,巴某妻子也查出患有重病,一家没了收入来源。再加上巴某每个月的药费、康复治疗费,这个家庭愈发不堪重负。

格西彭措听说情况后,自掏腰包为他们捐钱,还送去了大米、面条、油等慰问品。格西彭措还留了自己的电话号码给巴某,叮嘱他如果生活上遇到任何困难都可以找派出所民警,大家一定尽力帮助解决。

眼眶湿润了的巴某妻子说:“我没有文化,嘴笨,但你们这么多人来关心我们,真的很感动,心里热乎乎的,谢谢……”“视辖区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近年来,泥巴派出所在格西彭措的带领下,结合精准扶贫政策,不断加大爱民亲民工作力度,每到节日期间都要组织民(辅)警慰问辖区内的困难户。格西彭措总说偏远地区群众来一趟派出所办事不易。每当有群众来办事,他都热情接待,仔细询问解答,能办的立即办好,不能办的详细解释清楚。他还常帮不会写字的群众填写各种申请表格,先后为群众查找各种档案资料上千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