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训教官送教到“疫”线

  
2020-03-12 10:44:52
     


李长兴
 


彭磊(右一)
 


王翼翔
 


陈戈兰(中)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在抗疫一线,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仅给予检查卡点警力支援,还利用职业优势以实战促训,为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公安勤务难点、热点问题提出解决方法,推动抗疫工作高效、规范开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就是四川公安战训教官。

李长兴

7个昼夜制作6分钟教学片

“全市这么多卡口,这么多民警在一线,没有科学规范的勤务模式怎么行?高效的勤务运行和民警的自我防护,都需要有规范的勤务指引。作为实战教官,我能做些什么?”广元战训基地驻训教官李长兴在广元市七盘关卡点执勤之余,不断地思考这个问题。

1月31日,李长兴开始编写《疫情联防联控监测点勤务工作操作指引》脚本,并组织拍摄示范教学视频。作为主创团队骨干成员、主讲教官,李长兴一刻也不敢松懈,拍摄、配音、制作,修改、补拍、再配音、再制作……从肢体到语言,从内容到画面,他与主创团队一遍又一遍地过,一次又一次地完善。

7个日日夜夜的辛苦制作,终于凝聚成短短6分钟的视频教学片,该教学片迅速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指导着全省各级公安机关防疫卡点的勤务规范。

王翼翔

操控无人机“硬核”喊话

王翼翔是眉山市公安局东坡区分局悦兴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同时还是经公安部培训、具备警用无人机驾驶资格、省公安厅战训基地的一名警务实战教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翼翔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操控无人机空中喊话,进行防疫宣传。

打定主意后,王翼翔立即向分局申请,主动参加飞行小组执行任务。1月30日,王翼翔所在的飞行小组把飞行第一站定在了东坡城市湿地公园。“尊敬的市民朋友,疫情当前,请您少出门,勤洗手,出门务必戴口罩!”“正在草地上晒太阳的朋友们,切勿聚集交流!请尽快戴好口罩回到家中!”……一段段温馨提示从天而降,一遍又一遍“硬核”喊话萦绕在群众耳畔,聚集的群众们纷纷散开离去。

付代位

紧盯实战需要普及防疫知识

付代位是广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同时他还经常被省、市两级公安机关抽调担任警务实战教官。2017年11月,他在全省公安机关第四届教官教学技能大比武中荣获实战教学二等奖,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十佳教官”称号。

在各个防疫检查站点,付代位在保障正常开展执法勤务的基础上,针对检查点、卡点的安全防护区域设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现场予以纠正规范,并对车辆、人员检查时应遵循的安全距离、站位、警组协调配合进行示范。

按照“面向实战、讲究实用、注重实效”的原则,付代位聚焦疫情防控一线实战需要,紧盯理性、文明、规范执法要求和疫情预防、自我防护、车辆防护、安全保障等重要内容,有针对性的进行了点对点、面对面的交流和探讨,及时纠正了执勤执法中容易忽略的细节,普及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陈戈兰将心理关怀送上“疫”线

作为一名心理辅导教官,2月11日至18日,绵阳市公安局警务训练支队民警陈戈兰参加了绵阳市公安局的心理服务小分队,将服务送到基层,送上“疫”线,送给民警。

疫情的特殊,要求心理辅导服务对象不能密切聚集。为了确保服务效果,在首批轮流对37名民(辅)警进行心理辅导的过程中,陈戈兰与心保团队集思广益,精心设计,形成了一套实用管用的战时心理服务方案。方案合理,贴近实际,在心理辅导过程中,融入了破冰、共情、聚焦、倾听、统合、干预、放松、沙盘等心理技术,心理辅导效果十分明显,受到民(辅)警的充分肯定。

抗疫一线警情复杂,执勤民警“压力山大”。为了让民警们放松,陈戈兰还组织大家进行团体访谈交流。通过聚焦、评分、挖掘资源、经验分享等环节,参加活动的一线民警目标方向更明确了,情绪也更加稳定了。

彭磊把规范执勤工作的讲台搬到卡点

为了规范疫情防控卡点执勤工作,阿坝州金川县公安局警务实战教官彭磊将讲台设置在了卡点一线,课程内容从疫情通报、病毒传播特点、预防措施,到卡点设置、车辆查控、人员检查等各个环节。

疫情防控监测卡点不同于一般治安卡点,彭磊根据实际情况在原有卡点设置的基础上对疫情防控卡点进行了再优化布置。他将卡点划分为引导、提示、消杀检查登记、隔离、警戒五大功能区,最大限度防止交叉感染的发生。

疫情防控卡点做好民警个人防护工作至关重要。在对人员进行检查时,从安全距离把握到证件检查的基本操作规范,从基本站位到车辆查验登记,彭磊不放过勤务工作中的任何一个细节,不厌其烦地向现场执勤民警灌输安全理念。通过其现场授课和实地指导,卡点勤务工作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规范,运转高效。

王刚主动申请到任务重的地方去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省公安厅教官团教官、南江县公安局民警王刚主动申请到流动人员多、任务重的巴陕高速南江南出入口,开展车辆拦停和人员身份甄别等防疫工作。在卡点上,王刚像一根钉子一样扎在了出入口处,对进出南江县城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的防疫检查。

除了守住外围卡点,县城内部巡逻宣传也同样重要。春节期间正值疫情蔓延扩散的高峰期,王刚深知巡逻防控工作的重要性。除了守卡的时间,他又主动来到巡逻一线,克服任务重、时间紧、警力少、防护不足等困难,全面加强了对县城街道的巡逻防控。

调休之余,王刚还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走访排查社区重点人员,在每栋楼、每个单元张贴《温馨提示》《致返乡群众一封信》。

为了切实提高群众对防疫工作的重视,王刚和社区工作人员争分夺秒,用了短短6个多小时,就走遍了辖区12个小区、300多栋楼房,真正实现了辖区“全覆盖、无盲区”。

雷钦程节省下来的口罩送群众

作为达州市第一批市级战训教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雷钦程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知识和查控警务技能编印成册,随后,奔赴火车站、高速路口、交通要道执勤卡点展开送教活动。同时,雷钦程还主动深入“疫”线,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排查疫情。“老乡,您怎么没有佩戴口罩,我给您一个,您一定要戴好,既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雷警官,我没有买到口罩,可以给我一个吗?”“您拿去吧,要省着用,注意好防护!”口罩,成为防疫期间雷钦程送给群众最多的礼物,这份礼物弥足珍贵,都是雷钦程和家人一同省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