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不辱使命 不染一尘

  
2020-12-15 11:15:34
     



隆昌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德祥   本报记者余力张磊摄

  隆昌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德祥
  
  9月10日至11日,全省基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在崇州市举行。在为期两天的学习里,省法院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检察长冯键分别作了专题辅导。王树江院长围绕“做充满自信的法检人”这一主题,对法检人自信的概念和源泉,以及炼成自信法检人的路径进行了系统梳理;冯键检察长以《正确把握当前形势切实做好检察工作》为题,从分析新形势下检察机关的监督重点切入,详细讲解了贯彻落实民法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质效等具体工作,要求与会检察长“既要做犯罪的追诉者,也要做无辜的保护者”,严防冤假错案。
  
  参加完此次政治能力建设专题研讨班后,我感触深,收获丰,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体会。一是政治站位有了新提高,进一步铸牢了信仰之基;二是理论视野有了新拓展,进一步把稳了思想之舵;三是初心使命有了新升华,进一步补足了精神之钙。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法院发展的实际成效,结合隆昌市法院实际,主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努力开创基层法院工作新局面。
  
  一是不忘初心,坚定不移锻造忠诚“第一品格”。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及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紧跟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及省委政法委工作会议精神,树牢现代法治意识,坚决落实开班动员会上“五个表率”要求,修炼王树江院长提出的“八句箴言”,以忠诚的品格,强有力的自信奋力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做到站位清楚、思路清晰、任务明确。
  
  二是不辱使命,坚定不移抓好审执“第一要务”。持续大力推进“六清”行动,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全面胜利。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背景下,抓实“六个实质化”,推进“六个治理”,协力推进诉源治理,全面实现一站式多元解纷。突出人民法庭前沿阵地作用,大力开展“巡回审判”。采取“线上+线下”双结合模式,实现宣传紧抓热点,贴近民生,回应需求。
  
  三是不染一尘,坚定不移守牢清廉“第一准则”。坚持“严”字总基调,把好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专题教育、警示教育,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准备工作,坚决持续正风肃纪,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