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为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授课

  
2020-09-29 14:58:19
     


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为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授课

 


学员们认真听讲,不时提笔记录

 


雅安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专题研讨班现场


  
  朱荷文 本报记者 杨棕贤 文/图
  
  9月27日上午,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在全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专题研讨班上授课,课程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戴华强从分析新形势下如何提升政法工作现代化水平为重点切入,详细讲解了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保障国家政治安全、推动平安四川建设、法治服务保障大局、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加强政法智能化建设、建设高素质政法队伍等多项具体工作,旨在进一步提升全市政法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增强履行职责使命的能力,推动全市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政治引领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确保党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关键是政法领导干部要把这个政治责任扛起来……”戴华强指出,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是政法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要推动《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在本地本部门得到有效贯彻,要切实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政法工作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最大限度地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政法工作实际效能,坚决确保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砥砺前行。
  
  戴华强表示,党委政法委书记作为本地政法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把领导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责履行好,抓总体谋划、抓关键重点、抓统筹协调、抓督办落实;要充分发挥政法单位党组(党委)领导作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党领导下的司法责任制,引领带动政法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迈上新台阶;要着重夯实党领导政法工作的基层基础,切实加强政法委员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确保政法委员这支新的力量尽快发挥最大作用。
  
  ●强化保障建设高水平平安雅安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没有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都无从谈起。”戴华强指出,全市各级政法机关要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平安雅安建设实践中把握规律,加强工作创新,努力探索形成具有时代特征、雅安特色、市域特点的社会治理新模式。
  
  戴华强提出,雅安被纳入了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2期试点城市,要对标对表、挂图作战,与第1期试点城市“同步起跑”,扎实高效地完成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任务,力争与第1期试点城市同步复审验收。要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复审验收为契机,引领平安雅安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戴华强指出,要在“预”字上下功夫,把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作为控制性工程来抓。在“新”字上下功夫,把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基础性工程来抓。在“全”字上下功夫,把保障公共安全作为底板性工程来抓。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聚焦“六清”行动目标,在线索核查、案件侦办、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起诉审判上精准持续发力,要着力健全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机制。要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水平,不断丰富“尚法为雅、善治为安”的法治雅安品牌内涵。要以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加快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枫桥经验”,用好基层社会治理平台载体,切实打通基层治理经脉。
  
  ●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戴华强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各方面任务艰巨繁重,又遇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洪灾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对政法机关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带来了更多挑战。
  
  戴华强强调,必须要树牢“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紧紧围绕雅安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地一枢纽”目标定位,在重大项目投资、民营企业发展、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领域加强执法司法保障,更好地服务重大战略顺利实施。依法防范打击脱贫攻坚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用“法治扶贫”助推“精准扶贫”。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牢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工作,坚定不移“防”,依法从严“打”,主动靠前“治”,多方协同“管”。厚植绿色发展优势,让“绿色”成为雅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亮底色,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贡献政法力量。
  
  ●深化改革提升政法智能化建设水平
  
  “我们要进一步树牢科技就是核心战斗力的理念,把政法智能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新时代雅安政法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戴华强表示,政法智能化建设涉及部门多、项目投入大、周期长、换代快,必须加强统筹协调。同时,面临新课题、新挑战、新要求,作为新时代政法领导干部必须加强对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针对风险隐患防控化解难题,持续推进综治中心、“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大数据分析运用。针对新型犯罪防范打击难题,积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侦查打击新模式,全面提升精准打击犯罪的能力。针对执法司法权力监督制约难题,以提升大数据智能辅助办案系统运用水平为抓手,推动健全完善全程留痕、可追溯、可监督的网上办案体系,以科技手段铲除执法司法权力寻租空间。
  
  同时,在智能化建设中始终突出安全考虑,坚持安全措施与基础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提升核心技术装备防御能力,切实维护关键基础设施和大数据安全。
  
  ●啃“硬骨头”推进改革走深走实
  
  戴华强表示,当前,政法领域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留下来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敢于下深水、涉险滩,着力破除改革进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把握好改革的整体关联性、层次结构性、先后时序性,把每一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政法领域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法领导干部要聚焦关键重点,打通“中梗阻”,清除“拦路虎”。
  
  戴华强强调,基层是创新改革的试验田和蓄水池。在推动改革过程中,既要注重自上而下的部署推进,也要调动好基层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多推出一些具有地方特色、饱含群众智慧的改革举措。同时,要善于做好典型引领,及时发现总结、系统集成、推广复制一些优秀做法,推动一地探索成为大家的共同财富,为全市政法领域改革整体进步贡献经验。
  
  ●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政法铁军
  
  戴华强指出,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训词不仅是对人民警察队伍提出的殷切期望和要求,更是为政法队伍建设和政法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政法干警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熔铸进血脉、落实于行动,在学训词中铸忠诚、守初心、践使命,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政法铁军。
  
  戴华强强调,对党忠诚,始终是对政法干警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因此,必须要狠抓政治素养锤炼,确保政治过硬;狠抓纪律作风整顿,确保纪律过硬;狠抓专业技能练兵,确保本领过硬。如何打造政法铁军?戴华强认为,要从严加强日常教育管理,重拳整治顽瘴痼疾,发挥制度治本作用,让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做制度执行的引领者、维护者、实践者。同时,必须突出实战导向,坚持“练为用,训为战”;加强实战锻炼,立足实战化要求,广泛开展轮值轮训、实岗练兵、技能比武活动;着力培养高素质人才,把对外引进和内部培养结合起来,培养造就一大批精业务、熟法律、懂科技的复合型人才,储备一支堪当重任的政法人才队伍。
  
  戴华强表示,新时代雅安政法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雅安政法干警要坚定信心、知重负重、迎难而上,不断开创政法事业新局面,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坚强政法保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雅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