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区司法局着力构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体系

  
2020-09-18 16:42:14
     


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开展法治教育活动


    

成华司 本报记者 陈博 文/图
  因一时冲动触犯法律,29岁的钟雪(化名)被判缓刑。工作丢了,快成婚的男友离她而去,再加上从小就被家人孤立的她,在“出事”之后也无法得到亲情的温暖,钟雪仿佛一下跌入人生谷底,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
  这对一名普通人而言,就像是被狠狠地“撞了一下腰”。因此,一个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就是支撑其重新站立起来的根本因素。
  近年来,成都市成华区司法局将“心理矫治”作为社区矫正核心工作之一,通过引入专业力量开展心理测评及“一对一”心理帮扶等工作,常态化关注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问题,做好这类特殊群体心理创伤的修复,全力保障其在社区服刑期间或者回归社会之后,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未来。


一次心灵辅导 让她告别过去阴霾
  钟雪是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不到30岁便当上了一家民营医院的护士长,前途一片光明。去年,她当时所在的医院屡次出现工资拖欠,包括钟雪在内的多名员工涉及其中。一天,钟雪与其他员工又一次集体就欠薪问题向单位理论,双方情绪激动,还惊动了警方。民警到达后,钟雪作为领头人与民警又发生冲突,最后她被带上了警车……后来,钟雪以妨碍公务罪被起诉,并被判缓刑,来到居住地所在的成华区执行。“那么多人都在闹,为什么偏偏是我犯了罪……”突然变成社区矫正对象,钟雪难以接受,而更受打击的是,与她快谈婚论嫁的男友也与其断绝了来往,再加上亲情的缺失,钟雪彻底懵了。
  在刚入矫时进行的专业心理健康测评中,钟雪焦虑数值就明显高于正常值。当成华区矫正中心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与她单独谈话时,钟雪情绪也很不稳定,对话中多次落泪。在日常生活中,司法社工也能察觉出钟雪的异样,穿着邋遢、暴饮暴食、社交圈封闭、自卑、拒绝与他人来往和沟通……这与她曾经活泼开朗的形象截然相反。
  针对钟雪的情况,矫正中心制定了一对一的具体心理支持辅导方案。
  第一次正式辅导中,心理咨询师与钟雪共处在一个极为安静的环境中,钟雪戴着眼罩,躺在乳白色的催眠椅上,在咨询师柔声细语的引导和抑扬顿挫的语调中,她仿佛进入了一个广阔的大草坪。钟雪陶醉在这种阳光般舒适的环境之中,几个深呼吸之后,咨询师把钟雪人生的“过客”带了进来……这个过程虽然难受,但却是必经过程。在一问一答之间,钟雪与过去作了正式告别。当她起身离开走出司法局时,已是一身轻松。
  后来,这样的辅导又进行了几次,心理咨询师逐步将钟雪内在的积压情绪一点点释放完。很快,钟雪有了积极变化,生活规律了,自信心一点点找回,也愿意主动打开社交圈认识新的朋友,在又一次的心理测评中,钟雪所有数值全部正常。现在,钟雪已开始新的工作与生活,也开始慢慢收获新的爱情。
  能如此快走出阴影,钟雪十分感谢司法局以及帮助过她的心理咨询师,钟雪在写给他们的感谢信中提到,“是你的一剂良药,给我的心灵做了一场盛大的治疗,让我明白不论世事多难料、生活多艰难,都要学会爱与宽容。是你的扶持与鼓励,让我学会了坚强包容,也学会了感恩懂得……”


心理矫治过程 这几项内容不会少
  在感谢信中,钟雪提到的“良药”指的就是为她一对一进行辅导的心理咨询师吴昕霓。
  吴昕霓作为专业的心理研究工作者,与她的团队常年服务于成华区社区矫正中心心理矫治工作。
  吴昕霓向记者介绍了心理矫治的重要性。她表示,在钟雪的案例中,如果不及时对其进行心理干预和辅导,那么她内在的积压情绪有可能会持续加重,发展成真正的心理疾病,如抑郁症等,甚至可能做出伤害自己身体或危害他人的行为。对于她的工作也会有影响,尤其是像钟雪从事的是医院护士这种工作,就完全有可能因情绪波动出现操作失误,甚至导致医疗事故,因此修复像钟雪这类特殊群体的心理创伤是十分必要的。“学业、结婚、生子、事业……人生有很多大事,而因触犯法律受到刑事处罚,也算是一件‘人生大事’,这种不好的事对心理多少都是一种打击。”吴昕霓解释说,“社区矫正对象相比普通人,由于贴上了标签,生活中就会常常受到限制,而每一次受限都可能带来心理的波动,因此他们的心理健康都值得常态化关注。”
  谈及参加矫正工作多年的感想时,吴昕霓说道,涉及心理问题的矫正对象超过60%,而年轻人大多存在原生家庭问题,家对孩子来说就是他们的天地,妈妈是大地,爸爸是天空,家就是孩子的成长世界,简单的争吵和生气对孩子来说就是狂风暴雨。这些狂风暴雨对年龄越小的孩子创伤越大,常见的神经症,包括恐惧症、焦虑性神经症、强迫性神经症、抑郁性神经症等,就属0至6岁养育环境问题。
  因此,除了及时进行心理测评外,还会对涉及心理问题的矫正对象进行家庭访问,更深入了解家庭背景,从而更好地实施心理矫治工作。同时,依托社区矫正制度,由专业司法社工和司法矫正工作人员组织,集中开展法治教育及有关心理健康的学习,并对筛查出来有异常的矫正对象进行一对一的深入交流。另外,矫正中心心理矫治工作组还与全区各司法所建立了响应机制,满足矫正对象心理辅导需求的同时也能及时给予司法所矫治建议。


构建心理支持系统 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近年来,成华区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工作不断完善,在社区矫正中心及有条件的街道司法所均建立了心理咨询室,配备了放松躺椅、沙盘治疗设备、茶几、心理挂图和专业心理测评系统的心理测评软件,满足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和心理咨询的必要条件。
  同时,积极开展测评,做到第一时间收集材料,提高测评准确度,对发现存在思想偏执、情绪激烈等情况的社区矫正对象,及时由心理咨询师介入引导,为矫正提供专业建议。据统计,今年以来,成华区司法局已开展心理测评327人次,并给予120名重点关注对象心理干预。
  另外,成华区社区矫正中心还不断加强与社区矫正对象所在街道综治中心、派出所、社区干部、工作单位、家属的沟通协作,动态收集社区矫正对象的生活、工作、思想状况,协助解决职业培训、医疗救助等问题。截至目前,已帮扶自主创业1人,推荐协调就业10人,以解决其实际问题降低矫正对象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概率。“社区矫正对象是特殊群体,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问题,其实也是防止其出现二次犯罪发生的几率。”成华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道,接下来将继续为矫正对象从家庭成员、监护人入手,完善社区矫正对象心理支持系统,促进其心理健康状况良性发展,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同时也以实际行动推动平安成都建设,助力成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