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一体”打造法治营商环境升级版

  
2020-09-03 16:18:41
     


1



2



3

  周小冬 文/图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投资时总会首先考虑法治环境,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既是市场经济和社会生活规则,也是顺利营商的前提和基础。司法行政部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参与部门,起着重要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作用。
  
  遂宁经开区司法分局始终按照遂宁市司法局和遂宁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要求,充分发挥依法治区统筹协调功能,努力打破旧有司法行政模式和格局,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提出了“法律服务提质效、风险防控保稳定、纠纷化解促和谐、服务创新引凤凰”“四位一体”的司法服务举措,不断助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8月底,直接调解涉企矛盾纠纷5件,化解5件,成功率100%;受邀请参与调解矛盾纠纷3件,接受咨询100余次;组织法律顾问、相关部门对辖区11个在建重点工程项目,开展全方位的农民工劳动合同普查,合同签订率已达100%。
  
  法治营商环境好了,法治服务更贴心了,法治护航更有力了,企业满意了,职工称心了,法治服务企业的经开品牌也树立了,飞来“金凤凰”也越来越多了。去年以来,园区招商完成签约36个项目,极大促进了园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质效
  
  全力提升法律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遂宁市先后出台《遂宁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工作方案》《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并将2020年确定为遂宁市环境提升年。遂宁经开区司法分局紧抓环境提升年契机,持续实施法治优化保障行动,通过统筹园区及企业法律顾问,建立全区法律顾问联动机制,通过QQ、微信、网络媒体、电话等方式全方位开启律师和企业之间24小时法律互动,开展线下法治体检、宣传问诊、法律援助等活动,逐渐形成线上+线下、问诊+援助全覆盖的保障体系和服务渠道,努力为企业专心创业、放心投资打造一流营商新环境。截至8月底,线上线下共获取法律服务需求信息100余条、咨询信息150余条。
  
  保稳定
  
  帮助企业风险防控
  
  “我们企业在外资产冻结,内部资金链断裂,已不能正常开展生产,如不能及时实现与当地政府收购,企业即将面临破产危险,司法上可不可以帮助我们?”2019年11月,遂宁经开区司法分局在法律进企业时收到遂宁某康公司的求助。经了解,2015年,遂宁某康公司由于招商引资政策进入黑龙江某县,并投资建立了带有一栋办公楼以及6个车间的煮食生产厂房,工程到2019年已完成90%。除在建产业工程,公司还在当地拥有一个房地产开发项目。2018年民间投融资风险爆发,公司内部资金链断裂,其房地产开发项目在一二期建成后只能艰难运行。2019年年初,黑龙江某县欲用哈尔滨市发行的3000万元标准厂房建设债券收购该公司两个闲置车间。但由于遂宁公安在2016年已对该公司非法吸纳公众存款进行了立案,此举需要公安经侦部门进行资产解封后才能进行。
  
  面对内部资金链断裂、产业生产不能正常开展的艰难境地,为帮助企业纾困盘活闲置资产,依法有效防范经营风险,遂宁经开区管委会组织司法分局、处非办、公安分局、法律顾问等部门和人员在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的统筹下,组成司法协调小组,多次赴黑龙江与当地党委政府进行协商。协商中,遂宁方提出的“由于该公司资产已被冻结,当地政府收购其资产的资金应算作涉案资金,按照法律相关规定,这笔资金是必须转回遂宁公安涉案资产专户”的观点,最终在法律层面上说服了对方并达成一致,黑龙江某县将1500万元转入遂宁专案账户,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用该这笔款项偿还了一部分债务,并为企业员工补缴了工资保险。
  
  在帮助企业风险防范上,遂宁经开区司法分局借助“法律进企业”主题活动,自己或邀请其他专业人员定期赴企业宣讲风险防控法律知识,为全区企业普及法律知识。从公司法律风险内部防范控制体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和运用、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等几方面进行法律咨询或解答,通过理论、经验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引导企业提高法律意识,增强防范经营风险的能力。组织律师团队对企业履约及经营行为进行研判分析,协助企业参与诉讼、仲裁等司法活动。通过这些服务模式,真正做到“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救济”三个环节层层相扣,变被动为主动。
  
  促和谐
  
  积极介入纠纷化解
  
  企业内部矛盾纠纷处理不好,不仅耽误企业正常生产,也有可能为企业发展带来潜在风险。
  
  2019年,遂宁某电子公司因内部股东发生刑事案件,导致企业、股东纠纷不断,生产受到严重影响。为帮助企业妥善解决矛盾,遂宁经开区司法分局及时启动依法治区联动机制,多次牵头组织召开协调会,并成立了以船山区法院、检察院,经开区司法分局、公安分局、经合局、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组成的司法协调小组和行政管理协调小组。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目前,该公司相关涉案股东已受到刑事制裁,对公司反映的其他线索已移交公安机关继续侦查。
  
  这仅是遂宁经开区成立依法治区委员会以来,线下为企业提供法律帮助的缩影。近年来,遂宁经开区已形成以司法行政为主导,相关部门、法律顾问共同参与的,以访调、诉调相结合的法律服务模式。此外,还通过线上专门渠道积极受理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所遇到的“疑难杂症”,既减少了干扰企业生产行为,又实现了全方位在线调解和咨询。今年以来,已在线上开展化解各类矛盾20余件。
  
  “引凤凰”
  
  服务创新释放空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大任务之首就是去产能,而去产能的重点就是处置“僵尸企业”,盘活闲置土地。过去,遂宁经开区一直面临企业经营不善、停产停业较多、建设土地短缺、发展空间受限等瓶颈问题。在南片区,还存在大量由于企业经营不善,债务较多,导致土地房产被法院长期查封冻结的企业,这些都大大影响了辖区营商环境。如何依法有效破解“僵尸企业”难题就成了经开区发展的头等大事。
  
  遂宁经开区司法分局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主动作为,积极投身“主干线”,多次深入辖区对涉案土地进行调查摸底,撰写了《关于处置“僵尸企业”的建议》的调研报告并得到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司法分局工作积极主动,值得肯定”。同时,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安排,成立了由司法分局牵头,自规、经合、房征中心、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联合组成的处置“僵尸企业”及低效闲置土地专班工作组,长期推动该项工作。
  
  目前,通过内部挖潜,已释放了5宗司法查封用地,共计面积472.53亩,其中4家企业总共195.53亩已经进入司法拍卖程序,一家企业总共277亩已经转入司法破产程序。有效腾出被闲置的产业用地空间,为成功引进一批重大产业优质项目提供了可使用的生产要素。
  
  发展不止、服务不停。下一步,遂宁经开区党工委依法治区办、司法分局将继续围绕园区中心工作,打破传统模式,努力形成“大司法”格局,全力投身经济战场“主干线”,以更高标准、更强动力助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深入企业审查用工合同
  
  2、深入企业会商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
  
  3、经开区司法分局负责人走访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