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贡井检察:喜获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020-09-02 13:17:30
     

  8月26日,记者从自贡市贡井区检察院获悉,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等十八个部委联合开展的2019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活动正式揭晓,贡井区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被表彰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成为全国检察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据贡井区检察院负责人介绍,贡井检察院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主阵地,打造集信访接待、检务公开等职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各业务科室党员轮流服务,通过不定期的形式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该院坚持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带动脱贫攻坚、检企共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多项工作,主动服务大局,成立的脱贫攻坚志愿队,制定了精准扶贫工作“六条意见”,在支持民生改善上持续加力,免费为联系帮扶的贡井区五宝镇中华村43户贫困户协调价值34万元的终身意外险和燃气险,为帮扶镇村争取扶贫项目资金8006万,与市第五人民医院、旭川中学共建全市首个“未成年人心灵关爱辅导中心”。

  
  该院打造的“检察官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和在职党员注册志愿者人数均达到100%。形成了以院领导班子成员、支委成员为龙头,中层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为主体,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为补充的志愿服务队伍,增强了服务合力。

  
  自疫情防控以来,该院23名检察官党员志愿服务队员深入村、社区帮扶工作组开展人员数据录入、设点监测、关停巡查等工作,排查628户825人,劝阻坝坝宴聚会300余桌,劝停各类茶坊麻将馆24家(次),劝导农贸市场卖菜散户地摊84家(次)。为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检察院综合运用“三远一网”与其他智慧系统,对受理的刑事案件均通过“远程视频+远程庭审+远程提讯”方式进行,防止因近距离接触带来的风险。
  
  (甘俊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郭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