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区法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审执工作

  
2020-05-19 10:32:32
     



金牛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志伟(右)赴街道和社区指导《通告》宣传普及事宜金牛区法院供图

  赵梓含 孙娜 本报记者 周夕又

  在成都全市法院院长会暨审判执行管理监督委员会2020年第二次会议上,成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彦要求深化疫情防控与司法办案两手抓,确保两不误,奋力夺取双胜利。对此,金牛区法院做了哪些工作?又做得如何?近日,记者走进金牛区法院一探究竟。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金牛区法院主动立足法院审判职能作用,围绕依法防控疫情履职尽责,超前研判疫情之下社会矛盾纠纷和潜在风险变化,为党委政府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当好法治参谋,同时,该院紧扣“12334”工作思路,以“创新提能年”和“管理提升年”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同步统筹推进审执工作有序开展。

  金牛区委高度肯定金牛区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的做法,金牛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三次在全区范围内转发该院拟定的通告和法律建议,金牛区委书记金城多次批示肯定该院对金牛区依法开展防疫工作做出的积极努力。守责担责倾力支援“疫”线

  疫情发生伊始,金牛区法院全员返岗上班,立即成立以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志伟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就相关业务庭室针对在疫情影响下如何立足审判职能依法服务保障社会大局稳定开展研判调研,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防控工作任务,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金牛区法院始终坚持党组带头、党员先行,积极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截至目前,张志伟带领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组共开展了十轮实地督导,先后派出50名干警参与街道、社区防控工作,并组建各30人的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青年干警志愿服务队,随时待命参与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不仅如此,该院通过官方新媒体平台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发布疫情防控最新动态和相关法律知识,展示法院积极参与战“疫”工作动态和干警先进事迹。截至目前,微博微信共发布420条疫情防控信息,阅览量近230万次。知责负责开启审执“云模式”疫情期间,金牛区法院对立案、审判、执行进行全流程梳理,制定《诉讼事务办理和司法办案工作方案》,同时强化完善办案质效管理中心运行,制定《关于开展“管理提升年”主题实践活动的实施细则》,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审执工作管理。

  春节返岗后第二个工作日,该院便发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强化电子送达、电话送达的通知》《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强化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的通知》,要求各庭室通过金牛区法院“易沟通”等线上方式开展立案、送达、调解工作,最大限度降低人员流动。

  该院还启用非涉密应急沟通平台,专门设置用于网上开庭的网络法庭。对外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及相关事项的通告》,加大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据统计,2月3日至5月13日,全院开庭1861件(其中网上开庭170件),网上立案2297件,电子送达5424次,网上缴费1006次,网络查控5967件次。

  此外,金牛区法院同步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工作,成立11个专项工作小组,提出27条主体改革任务要求,并依托立案、调解、开庭、执行等线上平台,切实提高智慧审执能力,深入推进“四位一体”抓办案,实现疫情之下审执工作的提质增效。履责尽责全力助推复工复产

  记者了解到,金牛区法院超前研判疫情之下社会矛盾纠纷和潜在风险变化,参与区委政法委牵头开展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控的课题研究,并形成调研报告;在全市率先发布《关于严厉打击危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向全区13个街道111个社区发放张贴《通告》9700份,向全区中小学发放《通告》500份,精准打击涉疫情刑事犯罪,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主动研析疫情形势下行政机关推进疫情防控工作需注意的相关问题,对政府等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从三大方面提出13条指导性法律建议,为党委政府依法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当好法治参谋。

  同时,前瞻研判应对涉疫情民商事纠纷,针对旅游、餐饮、医药器械等纠纷产生重点行业,劳动争议、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等高发纠纷类型,从四大方面提出14条前瞻性法律建议,有力服务保障复工复产有序进行,降低疫情给区域经济带来的法律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