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脱贫攻坚

  
2020-02-26 10:14:25
     


熊仕军在体温测量劝返点执勤 本报记者张磊摄
 


莫义文帮助村民销售家中滞销的农产品
 


郭锐进行疫情的宣传工作,提高村民防控意识
 


雷优江带领井岗村的村民们抗击疫情
 


李贺在疫情防控劝返点开展值守工作,共同守护河坎村安康

熊仕军在体温测量劝返点执勤本报记者张磊摄

莫义文帮助村民销售家中滞销的农产品

郭锐进行疫情的宣传工作,提高村民防控意识

雷优江带领井岗村的村民们抗击疫情

李贺在疫情防控劝返点开展值守工作,共同守护河坎村安康

张文敏张宇本报全媒体记者张磊

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与医护人员一样选择“逆行”的,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人民警察,也是驻村第一书记。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带领村民抗击疫情、共克时艰、共奔小康。

●他在朋友圈里为农产品吆喝

“尹书记,今天我们村上的情况怎么样?涉及湖北、武汉回来的4名村民隔离期间有没有监测到异常?我的隔离期已经满了,今天马上回村上。”

2月5日,南充市公安局驻点帮扶顺庆区芦溪镇尹家祠村第一书记、市公安局机关党委民警莫义文再一次拨通了村党支部书记尹定超的电话。1月21日,莫义文因为与从湖北宜昌回南充的亲人有过接触,不得不在家里接受隔离观察。十多天来,他只好每天通过与尹定超的通话,了解村里情况,指导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隔离期满,莫义文向怀孕6个月的妻子说了声抱歉后,驱车赶回尹家祠村。

一回到村上,莫义文就马不停蹄地展开了工作。他和村社干部一起走村入户,将通过各种渠道购买的近200瓶酒精和消毒液,挨家挨户送到村民手中,并组织人员对村里的住户逐户进行消毒。在村上人员容易聚集的地方,莫义文和村社干部一起,对他们进行苦口婆心的劝离。“莫书记,家里的鸡蛋吃不了,地里的菜也不能出去卖,这可咋个办呢?”村里的陈二妈焦急万分。莫义文和村干部简单商量后,决定集中统计村民农副产品销售需求,通过网络电商平台打开销路。“各位亲友,由于疫情原因,市公安局定点帮扶单位尹家祠村很多贫困户家中农产品滞销,如果需要,本人愿意送货上门。感谢您对扶贫工作的支持。”2月11日,莫义文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卖”起了货。消息传开后,得到了南充市公安局党委的大力支持,同事们纷纷飞来订单:“我来只鸡”“我买100个鸡蛋”“柑橘还有吗,我要了……”

就这样,莫义文先后组织驻村工作队,帮助困难群众销售鸡、鸭、鹅蛋共1000多枚,鸡、鸭20多只,柑橘、蔬菜等200余公斤。

●他送居家隔离群众紧急就医

李贺是省公安厅铁路工程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公安厅驻凉山州越西县河坎村第一书记。河坎村是越西县的南大门,车辆、人员往来频繁,外出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任务异常艰巨。放弃春节休假提前返岗的李贺,立即在村上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组建了30人的党员先锋队。

2月6日,一户居家隔离群众家中有小孩出现咳嗽症状,家人非常紧张。李贺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一边与医院联系,一边驱车与村干部护送病人和家属到医院检查。“你们先做好宣传稳定好村民的情绪,再安排一部分人到村里进行消毒……”在赶往医院的途中,李贺不断打电话安排党员先锋队要做好相关工作。幸运的是,经医院检查确诊孩子只是普通感冒。

疫情防控迫在眉睫,脱贫攻坚同样重要。现在,李贺正带领着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一边继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一边聚焦贫困户“一超六有”,全面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再排查、疑似漏评户摸排和帮扶责任人入户核实等精准扶贫工作。

●他帮村民拔萝卜送给武汉市民

郭锐是乐山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警犬工作大队副大队长,现派驻沐川县杨村乡两路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郭锐主动请缨,火速投入战斗。郭锐回到村上后,立即将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队员全部动员起来。他还统筹党员干部力量,利用宣传车、村村响、隔空喊话、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将新冠肺炎主要特点、防控知识、注意事项等,宣传到户、传达到人,确保人人宣传到位,户户摸排清楚。

2月19日,杨村乡村民们纷纷自发组织向武汉市民捐赠萝卜。郭锐也和大家一起到地里拔萝卜然后装车,100吨新鲜的爱心萝卜被送往了武汉。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环节,结合春耕生产的现实情况,郭锐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既抓疫情防控,又抓复工复产,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春耕生产不停工。

●他苦口婆心劝导村民居家隔离

雷优江是大竹县公安局石河派出所副所长,也是大竹县月华镇井岗村的“警察第一书记”,两年多来,他不仅帮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还让井岗村实现整村脱贫。现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雷优江又冲锋在了最前面。

月华镇位于大竹县县城北部,210国道线贯穿全境。从1月28日起,雷优江就带领村委会成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卡点守侯、车辆劝返、人员排查、入户宣传等。

在进村排查过程中,雷优江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发现村上有3户5人是从武汉和湖北其他地区返乡的。雷优江和村医一起,耐心细致地向返乡村民做好宣传解释工作,打消了他们心中的顾虑,积极配合工作,劝导居家隔离6户9人。每天,雷优江都要组织人员对隔离群众进行体温测量和人文关怀,他不但出色地完成了井岗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有力地支援了全镇疫情攻坚任务。

井岗村内有1000亩的白茶基地、500余亩中草药基地,还有优质黄花、本地香椿、特色畜禽等种养殖产业。春天来了,雷优江已经做好了带领村民们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准备。

●他为抗击疫情再次推迟婚礼

熊仕军是自贡市公安局大安区分局牛佛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同时也是该局派驻回龙镇大同村的第一书记。

今年的大年三十,是熊仕军自参加工作以来第一次回家过年。不仅如此,去年因为忙于脱贫攻坚工作而推迟婚礼的他,已经和家人决定在春节举办婚礼。

正在此时,熊仕军接到了上级的电话,要求他立即返回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熊仕军挂断电话立刻向家人说明情况,驱车从合江县返回工作岗位,婚礼再度延期。

回到工作岗位的第二天,熊仕军看到省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中药处方,便第一时间去药店购买预防中药,准备发放给大同村村民。可时至年关,很多药店都没有营业,他跑遍回龙镇和牛佛镇的全部药店终于自费购买到了20余副中药。随即,熊仕军又马不停蹄地回到大同村防疫宣传点熬煮中药并发放给群众。

为了把防疫宣传工作做好做实,除了设点宣传和广播轮番播放外,熊仕军还和村干部一起,拖着一个小音箱在村上走访宣传。不仅如此,晚上,他还要到体温测量劝返点执勤。

熊仕军早出晚归,经常忙到凌晨,未婚妻难免担心。熊仕军却告诉她:“党和国家有需要,我就得站出来做我该做的事情。”

(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相关单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