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线!司法行政人勇当战“疫”者

  
2020-02-19 09:43:05
     


▲1月30日,在同事的见证下,彭慧在食堂举行视频婚礼
 


手术后,邓天友带着“双J管”回到工作岗位,正在清点发放药品

 

本报全媒体记者 兰楠 综合报道司法厅供图

他们,有的是矛盾纠纷化解的调解员,有的是法庭唇枪舌剑的律师,有的是基层一线的司法所工作人员,有的是值守监所的监狱戒毒民警,但在抗“疫”一线,他们都义无反顾地成为战“疫”者。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省司法行政人积极投入到疫情宣传排查工作中,开展入户调查、测量体温,向群众普及防范知识,开展防疫法律法规宣传。他们坚持一线服务、靠前服务,积极参与和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公益活动,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他们坚持法律服务不停滞、不松劲,积极为党委政府依法依规处置疫情建言献策,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群众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故事一

一手战疫情一手抓灾情

今年春节,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成都市青白江区清泉司法所所长严三良克服父亲重病困难,坚守在抗“疫”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对场镇茶楼、网吧、餐饮及其他非居民必需品经营户进行关闭劝导,设点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仅一天时间,张贴宣传资料1000余份,发放防疫知识折页600余份。确保了20余户居家隔离人员正常生活、25名社区矫正对象不脱管、不漏管、不出现疫情。

正值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关键时刻,3日凌晨,青白江发生了5.1级地震,龙泉山区的几个村(社区)受到影响,房屋不同程度受到损坏。疲惫的严三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做好灾情的排查和确认以及群众的转移工作,对影响严重的1名社区矫正对象家庭受灾情况进行了确认和查验,并为其申请了临时救济,帮助其家庭渡过难关。

故事二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

大年三十,配合社区挨家挨户开展完疫情排查和宣传的长宁县硐底司法所所长吴诗华刚回到家中,就接到村组干部反映村里两家人因宅基地纠纷剑拔弩张的消息。吴诗华意识到疫情防控时期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性,晚一刻就可能激化矛盾,导致左邻右舍聚集,带来不可估量的疫情传播风险。家人劝他除夕夜就别去了,他说:“我是党员,又是土生土长的硐底人,我不上谁上?”他马上联系另一名村调解员分别做两家的思想工作,最终两家化干戈为玉帛。

要做就做最好,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疫情防控期间,吴诗华始终坚持用群众话做群众思想工作,自编自印、自录自放人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的“顺口溜”,广泛向社会群众宣传防疫要点,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采纳、推广。

故事三

“金牌”调解员主动到一线

“喂,刘书记,我是老韩,做人民调解工作多年,我有足够的信心和经验参与这次疫情防控,我请求到防控一线帮忙!”这已经是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街道调解员韩博怀打给斑竹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洁的第三通电话了,自疫情发生以来,韩博怀多次主动请缨要求奔赴社区一线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村(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战斗在基层30余年的退休老党员韩博怀心里再清楚不过。今年61岁的韩博怀,是斑竹园街道司法所的“金牌”人民调解员,曾参与过“非典”疫情防控,具有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1月31日,这名退休老党员再次“上岗”,奔赴疫情防控一线,宣传防控知识、回访湖北来(返)斑竹园人员、督促疫情防控落实等都是他的工作。“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奔赴一线,为抗击疫情尽一点绵薄之力。疫情不除,志愿服务不停。”连日来,韩博怀忘我工作,先后入户走访30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调解矛盾纠纷5起,筑牢了基层人民调解抗“疫”阵地。

故事四“我决定与你们隔离,莫要怪我”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我决定与你们隔离,莫要怪我。”这是自贡市司法局洪林支部党员陈亮1月27日晚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段话。这既是他作为丈夫、作为父亲对妻儿的深情告白,更是作为一名党员在国家紧急关头的大义担当。

大年初二,陈亮就投身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他甚至没有对亲人交代几句,便马不停蹄直奔高新区园丁苑社区,主动向社区主任请领任务并展开工作。连日来,他克服人员少、任务重的困难,同社区干部一道先后对辖区23栋楼59个单元,共计803户3829人进行了全覆盖电话或者入户摸排,逐人逐户做好登记,挨家挨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社区居民劝导等工作。第一波次的排查宣传工作刚告一段落,配合社区开展武汉返乡人员的24小时看护工作又开始了。全天候的看护任务,要求看护人员坚守岗位、日夜轮换,对工作人员的身体、心理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对自己两个年幼的孩子,陈亮更是无暇顾及了。但陈亮却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故事五强戒所举行了一场视频婚礼

监狱、戒毒所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战场。把疫情阻击在高墙外,誓把高墙筑成“防火墙”,是监狱、戒毒警察的职责所在、使命担当。

1月30日,在四川省资阳强制隔离戒毒所内,戒毒医疗中心辅警彭慧在观察区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视频婚礼。彭慧与丈夫于2017年相识相恋,今年1月30日,是他们婚礼的日子。可是,谁都没想到,疫情来了。特殊时期,场所启动一级战备应急预案。所有人取消休假,回归岗位。“我知道,婚礼筹备了许久许久。可是,我是一名医护人员啊。”彭慧在离家返岗时这样对丈夫说。

1月30日午饭时间,在食堂,在同事的见证下,一场特殊的视频婚礼举行了。虽然婚礼很简陋,没有鲜花和彩饰,两名新人只能通过视频的方式许下山盟海誓。彭慧和丈夫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疫情在前,我们不退!”的誓言。

故事六他出院6天后请缨上一线

1月13日,四川省宜宾监狱民警邓天友因患尿路结石被送到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进行手术治疗。1月20日,他出院了,为了防止输尿管粘连,医生在他左输尿管放置了一根一个月后才能取出的“双J管”。1月26日,监狱紧急召集第一批监管区封闭管理执勤民警,邓天友主动请缨,要上监管第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17年前,我参加过非典的战‘疫’,我有经验。这次抗‘疫’不能少了我。”就这样,邓天友带着身上的“双J管”奔赴一线。

由于当前疫情防控处于非常时期,监狱医院需合理分批调配医务人员,他的工作量比平日大很多,除负责影像检查外,还需兼药房发药和相关统计工作。看似简单的工作,一坐下、一起来、一弯腰、一走动之间,消耗着这名58岁老民警大量的体力。身体还没完全恢复的他,被同寝室的同事发现他有尿血症状,一再追问让他注意身体。他却轻描淡写地说,没事,过几天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