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全警之力 米易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2 14:19:53
     



设卡检查

 

万红 本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 文/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米易县公安局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以赴,严阵以待,切实做好防风险、护安全、战疫情、保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反应高效迅速部署

强化战时领导。疫情发生后,米易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下设综合信息组、人员信息组、治安防控组、网络管控组、交通管控组13个工作组,落实任务,压实责任,有力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该局党委班子带头进入基层一线,分片包干督导、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强化战时纪律。认真执行落实省、市I级响应措施要求,启动一级勤务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全警召回,取消放假恢复上班,实行战时“警力编成”勤务模式,全员整编入组、上岗执勤。

强化调度督导。每日16时30分对全局各部门、卡点开展研判调度,对当日全局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汇总分析,精准掌握数据、查找不足,及时研究解决问题,不断提高防疫工作效能。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各部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察检查,确保疫情防控、应急值守等工作落实到位。

筑牢防线共克时艰

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应急响应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任务,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底线思想,加强与市公安局、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及卫生健康、市场监督、农业农村、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联合防控疫情传播扩散。

一车不漏,严格关口排查。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会同卫健、交通等部门在所有进入全县的交通要道设置8处检查卡点,按照一级查控勤务的标准落实24小时上岗执勤,开展警戒控制、筛查体温、查控劝返等工作,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共检查车辆59439辆、人员164249名,劝返车辆9313辆、人员27280名,为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第一道防线工作。部署39名警力在全县4个执勤点、3个安保点开展秩序维护工作,协助卫健等部门做好人员隔离、秩序维护,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

一人不漏,落实人员排查。按照“全覆盖无死角”要求,联合乡镇、社区、医疗人员逐街、逐村、逐户逐人排查,做好入户走访及可疑情况登记,做好全县涉武汉疫区人员信息核查登记工作。截至目前,入户走访1万余户,排查居民3万余名。

一处不放,强化协同执法检查。1月25日起,该局联合县卫生健康、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对辖区的歌舞娱乐场所、游戏游艺厅、网吧等进行了逐一走访告知,要求其即日起暂停营业;对全县大型活动一律停止审批。协同有关部门劝停、取消城乡宴席110场次;针对餐饮酒楼、家禽交易宰杀摊点、超市等重点部位开展执法检查130余次,查处未获公安机关许可擅自经营案件1起;下发《米易县公安局关于严厉打击赌博行为的通告》,对违反相关规定聚众赌博的13名人员进行了行政处罚。

一丝不苟,自我防护确保安全。综合施策,强化医用防控物资保障由县公安局统一到县指挥部领取后按人进行发放,在物资相对急缺的情况下,最大限度保障一线。采取统一发放盒饭、饮用水,专人配送到岗的方式为一线民(辅)警做好生活保障。落实办公区域、公务用车一日三消毒制度,做好民警、职工、辅警上下班体温检测,同时,严格废弃口罩回收销毁,避免二次污染,最大限度地阻断传播渠道、降低感染风险。

加强引导加大宣传

全力做好24小时网上巡查工作,及时发现,打击处理网络谣言3起,教育训诫3人,开展舆情导控10次。加大公安宣传力度。积极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公安宣传,及时反映民警参与防控、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和事迹,向公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卫生防护知识,发布《最美逆行者,一张跨越空间的合影》等原创微信24条,微博87条,中央媒体采用4条,省级媒体采用21条,市级媒体采用15条。“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米易县公安局将严格按照攀枝花市公安局党委和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思想认识再提高、主动作为再靠前、措施力度再加大、协作配合再紧密,枕戈待旦、忠诚履职,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全警全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