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前的抗疫“司法老兵”

  
2020-02-12 11:57:22
     


朱银祥(右)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程楠本报全媒体记者郝飞文/图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不断有一些人和事感动着我们。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众志成城、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还差1个月就将退休、有着35年党龄的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永宁司法所所长朱银祥就是其中一位。他不顾身体和年纪,主动请缨,毅然走上了战“疫”的最前线。

退休前主动请缨“上前线”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依法科学抗疫”总要求,在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成都市温江区司法局第一时间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体司法行政工作人员纷纷返岗,助力抗“疫”攻坚战。临近退休的60岁的朱银祥也不例外。“新年好,您好,我是永宁司法所所长朱银祥,请问您的家人都在家里吗?有人发热或是咳嗽吗?来,请您检测一下体温。”“新年好啊,老朱,今天这么早啊?”……这是近日发生在温江区永宁街道上林赋小区门口的一幕场景。朱银祥身着深色外衣,花白的头发下是一张略显沧桑的脸,架着一副金边眼镜,脸上永远挂着温暖和煦的笑容。

朱银祥是个老党员,即将于今年3月退休,离开工作一辈子的司法行政岗位。大年初二,朱银祥接到单位通知后,马上返回岗位,主动走上抗“疫”最前线。这个春节本该是他退休前最轻松的一个春节,可是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让这个春节显得如此不平凡。

老司法所长站好“最后一班岗”

从1月23日开始,朱银祥就下沉到了温江区永宁街道的上林赋小区,负责整个小区已入住80余户、217人的走访排查工作,全面掌握小区情况,叮嘱居民做好防护工作,并协调街道提供相应物资上门配送。

整个春节期间,朱银祥没有休息过一天。开展走访排查的同时,他带领永宁司法所工作人员积极动员各类志愿者参与,通过永宁街道的新媒体平台、社区电子屏、公示栏、宣传栏、小喇叭巡逻播放等多途径、多层次宣传方式,在全街道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涉及的各类法律知识的宣传。

温江区司法局领导叮嘱朱银祥说,年纪大的人容易感染病毒,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合理安排司法所人员力量。但是老朱却说:“这段时间,我如果待在家里,心里头绝对是不踏实的。我相信只要科学防控、众志成城,这个坎儿一定会迈过去!何况我现在还没有退休,哪怕我退休了,只要有需要,我还是随时都能上,站好‘最后一班岗’。”

抗疫一线“父子兵”齐上阵

生命重于泰山,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之下,总有人逆行而上。朱银祥、朱羲就是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父子兵”。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朱银祥、朱羲父子俩同时奋战在“一线”,一家人聚少离多,平时只能靠微信联系,互报平安,互诉牵挂。朱银祥的这个小家庭,其实就是各个工作岗位坚守一线的家庭的缩影,他们奋斗在不同的岗位上,却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打赢这场艰难的疫情阻击战。

对于朱银祥来说,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是一名即将退休的老司法所长的初心,也是一个父亲的初心。他要为儿子朱羲做个榜样,传递他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而对于朱羲来说,他从小就以父亲朱银祥为榜样。2014年,朱羲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邛崃市综合执法局,从事城管执法和普法宣传等工作,也一直勤奋踏实,践行着老朱家的务实精神。

在抗疫一线,还有许多像朱银祥、朱羲父子这样的“父子兵”,以及“夫妻档”“兄弟连”。他们日夜奋战,舍小家为大家,努力将疫情挡在身后,把平安留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