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成都龙泉驿司法行政人一个都不少

  
2020-02-12 11:55:24
     


2月3日,龙泉驿区司法局党组书记陈龙(左一),司法局局长顾蓉蓉(左二)在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指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工作
 


龙泉司法所专职人民调解员到平江路社区宣讲《传染病防治法》
 


普治科专人每日在“龙泉司法”政务微博上推送相关信息


    

焦涛本报全媒体记者曾昌文文/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成都市龙泉驿区司法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立足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主动发挥司法行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领导带领、党员带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工作运行,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领导带领党员带头筑战“疫”堡垒

1月25日,大年初二,成都市龙泉驿区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在接到停止春节休假通知,1月26日到岗到位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的通知后,全部早早地来到局里,无一人请假。该局随即召开紧急会议,强调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保证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会议很快结束。

会后,该局党组书记陈龙,局长顾蓉蓉及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各司法所和部分村(社区)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参与一线工作,慰问工作人员。

该局机关党员干部工作队7名党员在机关党委书记李德文带领下,协助该区山泉镇疫情防控部门先后对辖区内场镇社区、长丰村、龙泉湖村等8个点位210人一一进行走访排查。基层司法所北部片区、南部片区党支部15名党员干部带头深入防控一线,持续奋战,宣讲政策法律法规,入户走访排查登记。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组建党员律师志愿者队伍,开展“众志成城抗疫情,法律服务进小区”活动。

在该局班子成员带队参与基层一线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局各科室、中心也纷纷行动起来,一是将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梳理汇总,为各级党委政府做好相关工作提供法律支撑;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每日推送权威的疫情动态及相关法律法规;三是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发布公告,倡导网上办理、分时段办理,在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条件下,确保各类业务正常办理;四是做好内部防疫,对全部工作人员进行疫情排查登记和消毒,保障一线人员工作安全。“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初心和使命,带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龙泉驿区司法局党组书记陈龙表示。

社区矫正对象自发捐款回报社会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共同抗疫。在这个大背景下,作为特殊群体的龙泉街道的社区矫正对象是怎么做的呢?

2018年9月,陈某因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缓刑1年6个月。这一次,陈某主动向疫区捐助1000元。他说:“我是中国人,大灾大难面前,大家应该团结一心。”

2019年6月,王某因交通肇事罪被判缓刑1年6个月。自从驾驶证被吊销后,王某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一家人靠妻子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当他说自己也要捐50元时,同伴说,“你家这么困难,国家提倡自愿捐款,你可以不用捐款啊!”王某却说:“当国家有难时,我表达一点心意,尽一点微薄之力是应该的。”

在陈某、王某的带领下,截至2月6日,龙泉街道的56名社区矫正对象共计自愿捐款7230元到龙泉驿区慈善总会,由慈善总会定向捐款到湖北武汉疫区。

在此次疫情防控行动中,除了自发踊跃捐款,更多的社区矫正对象还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行动中去,担任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散发宣传资料、环境消毒、入口登记、测体温。在社区进行排查时,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发现了一例从武汉返回龙泉驿过年的重点人员,立即向社区和街道报告。社区矫正对象王某说,经过教育管理,自己从内心深处希望做一些事回报社会,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龙泉驿区司法局分管社区矫正工作的分管领导表示,全区大部分社区矫正对象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社会责任感与主动接受矫正的决心,也充分说明社区矫正工作除了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监管外,还要注重对社区矫正对象的人性化教育,鼓励他们多参与公益事业,多奉献爱心,回报社会、关爱他人,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战“疫”一线的人民调解员父女兵

“邱世彬报到!”“邱林报到!”随着两声掷地有声的“报到”,龙泉驿区十陵街道大梁村第三党支部书记邱世彬和大梁村专职人民调解员邱林在春节假期还未开始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邱世彬和邱林是父女俩,也是龙泉驿区抗“疫”一线的“父子兵”“父女兵”之一。

两年前,邱林的丈夫因病离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女儿。母亲体弱多病,女儿只好由父亲邱世彬照料,一家的生活全部重担压在这个弱女子肩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加入大梁村疫情防控队伍。大年三十至今,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9点,邱林都会和父亲邱世彬一道,挨家挨户排查和宣传,有时中午也不休息。截至2月7日,父女俩共入户排查344户1232人,发放1200余份资料,并进行防疫知识宣传。

邱林说:“我的父亲是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从小就影响着我。在疫情面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和父亲一起上阵。我们做的是微不足道的事,但是只要能为疫情防控作一点点贡献,我就觉得很值,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役!”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全区司法行政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疫情的肆虐,全区174名专职人民调解员没有一人退缩,全都选择“逆行”而上。

23岁的龙华社区专职人民调解员陈天杰入职不到2个月,在此次疫情防控行动中承担了某老旧小区804户的排查任务。每天下来,他的运动步数在朋友圈都是排名前三。陈天杰说:“虽然很累很苦,但想起入户排查时老百姓邀请我吃饭,在我摆点登记时送我口罩,我就觉得值了。”陈天杰向记者聊了他的新年愿望:“我已经提交了入党申请书,等疫情过去,希望能早日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