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的新津“逆行人”

  
2020-02-12 11:52:48
     


毛艳慧走访排查辖区商户
 


杨帆每天巡查商家店铺
 


徐敏在走访排查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朱月林坚守在社区防疫一线

刘宏伟 袁明勇 郑笈 本报全媒体记者 曾昌文 文/图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新津县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党员干部、网格员、红袖套、志愿者等多元力量积极参与排查走访、防疫宣传和送温暖活动,涌现出了大量的好人好事。本报收集整理了部分感人事迹进行报道。

在春节万家团圆时刻,他们勇敢逆行,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线,他们就是新津县的专职网格员、综治巡逻队队员、“红袖套”……

专职网格员毛艳慧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

毛艳慧是花桥镇黄桷树社区的一名党员网格员,1月26日接到社区疫情防控通知后立即作了两个决定:一是要求1月9日从湖北返家的丈夫居家隔离,不准出门;二是将4岁的孩子托付给六七十岁的公公婆婆。

安排好丈夫和孩子,毛艳慧一头扎进入户排查工作中。她每天早上8点出门,晚上10点以后才回家,挨家挨户、逐楼逐栋地排查,连续6天排查走访2958户9025人,逐一登记造册,全覆盖摸清辖区情况。

为做好社区内外出返乡人员服务工作,毛艳慧建立了爱心微信群,将207名返乡人员全部加进来,每天在群里宣传防疫知识,了解掌握其思想和身体状况,督促其居家隔离。同时,协同医护人员定时上门为武汉返乡人员及其家人测量体温,进行心理疏导,并送上网格员名片,为有需求的家庭送上服务。

专职网格员杨帆疾病阻挡不了抗“疫”步伐

杨帆,五津街道南江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1月23日晚上,接到社区疫情防控集结号后,她顾不上吃晚饭就迅速投入了抗“疫”战斗。

杨帆的双膝关节一直有问题,但她仍然坚持白天入户排查和宣传,晚上巡查商家店铺、广场等人员易密集场所。她所在辖区的老旧院落大多没有电梯,每天频繁上下楼,膝盖反复摩擦,积液快速增加。在第一轮排查的第二天,她的右膝突然不能弯曲了,但她咬紧牙关,在三天内完成了辖区户数、人数的走访排查。对居家观察人员、未见面和还未返回的人员,她坚持每天联系,做好记录,与社区一起抗击疫情。

综治巡逻队员徐敏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

徐敏,党员、宝墩镇太平场社区副主任、综治巡逻队队员,家住太平场小区。徐敏的婆婆春节前生病住院,父亲又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家中两个孩子,大女儿10岁,小儿子1岁,一大家子都需要人照顾。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毅然舍小家、为大家,投身到入户走访排查工作中。白天她挨家挨户排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散扎堆聚集的居民,巡查辖区内茶坊、商超等经营单位,协助做好公共区域卫生消毒;晚上加班加点梳理工作,汇总各项工作报表,反复比对数据,经常深夜才回家。

徐敏还主动承担起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生活物品的任务,积极协助镇卫生院医护人员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量体温。她说:“病毒感染谁不怕,谁不担心,但我不仅是社区干部,还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我不上,谁上?”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她的身体开始吃不消,2月1日下午2点40分,徐敏劳累过度,晕倒在岗位上。同事将她送到医院,才知道她患有地中海贫血症,她却一声不吭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10余天,没叫一声苦,没喊一声累。2月2日,徐敏感觉身体有所恢复,向社区党委提出要出院上班,却被医院和社区劝阻。

“红袖套”朱月林一点口罩尽微薄之力

朱月林,永商镇车灌社区5组的一名党员,也是“红袖套”、综治巡逻队队员。连日来,他一直坚守在社区防疫前线。最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还做出了一个感人的举动。

2月2日下午4点30分,朱月林带着个人出资购买的200只口罩,来到车灌社区居委会,说想将这200只口罩捐给新城小区中无口罩的老人,希望能进一步减少疫情传播的可能性,为社区工作出一份力,也为综治工作作出一点贡献。在社区统筹安排下,这200只口罩已经第一时间发放至新城小区内居住的老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