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普法 为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2019-12-25 10:06:17
     


新津县司法局走进辖区学校开展精准普法活动


    

——新津县2019年法治宣传工作掠影

彭希本报记者曾昌文文/图

为全面提升法治宣传实效,今年以来,新津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七五”普法规划为引领,不断创新开展精准普法,为新津县建成“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今年5月,新津县永商镇荣获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司法厅命名的四川省第二批省级法治示范乡镇。

树立全新导向把握普法与依法治理趋势

今年初,新津县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专项法治宣传纳入年度普法工作计划,深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引导县级各执法部门加强对涉及营商环境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社保、安全生产、税收等重点领域法律法规宣传,结合“法律进社区”“法律进企业”等活动载体,重点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今年以来,我们树立‘职能+需求+文化’的导向,经过精准研判后,准确把握当前普法工作新趋势,构建大普法格局,增强普法针对性,打造了一批优质普法基地。”新津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该局打造“普法餐厅”,提升普法实效。利用“法治体检”“一家亲·三报到”“一村一法律顾问”和“社区法律之家”等,深入企业、学校、社区发放法治需求调查问卷逾3万份,及时掌握不同对象不同阶段的法律需求;根据不同群体、不同时段定制食品安全、禁毒防艾、“三八”国际妇女节、“12·4”国家宪法日等10类“主打菜”和8类“时令菜”;村(社区)、企业、学校通过法律之家、司法所、电话及微信等方式进行“点餐”,及时组织跟踪回访,收集改进意见和建议,同步调整和更新普法“餐单”,确保“点餐”服务“五星好评”,切实做到菜单式普法,订单式配送,无障碍售后。

今年,新津县新增30名一线行政执法工作人员到现有普法讲师团,通过开展“法律七进”巡回讲堂,将普法工作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进行布置落实。通过开办公民警校,让群众成为平安建设“合伙人”,传承发展“枫桥经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检察官茶馆说法”活动,检察官们为群众扮演法治小品,通过以案释法进行法治宣传。

在加强法治文化设施建设中,新津县已建成社区法律之家8个,大型法治文化阵地3处,青少年法治文化阵地3处,村(社区)法治文化设施12处,全县的“地标性”和“普通型”法治文化设施均实现提档升级。

围绕重点对象放大普法与依法治理效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意识,今年4月25日,新津县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花源小区举行“宪法法律进高校”启动仪式,随后在县域内几所高校开展了多场活动。9月开学季,利用新生教育、入学教育、教职工会议等契机,该局联合相关单位、乡镇(街道)围绕青少年个人成长和参与社会必需的法律法规常识,先后在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文井乡中心小学等开展“法律进学校”系列活动。在青少年普法工作中,该县打造了“法润未来”青少年法治教育系列活动普法品牌。截至目前,全县聘请基层政法干警80人,担任全县35所学校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开展法治班会课、法治讲座、模拟法庭及法治阵地参观学习等活动625场次。“今年以来,聚焦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少年群体,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动态普法活动,通过精准供给,有效提升了普法工作的实效。”该负责人说。为充分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自2014年以来,新津县开展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行政执法人员学法培训,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坚持融合推进优化普法与依法治理格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新津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为总揽开展法治宣传,服务县域经济发展,为建设“成南副中心、滨江公园城”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7月23日召开的新津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新津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唐华强调,要聚焦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聚焦公平正义,深入推进公正高效司法;聚焦法治化,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建设;聚焦全民守法,深入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围绕县委“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农博引领+产业融合”“全域旅游+公园城市”“给机会+优服务”战略部署,新津县结合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把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和发展大局相融合,深入推进“法律七进”和“法治宣传进万家”活动,将法治宣传触角向产业园区、旅游景区、公园湿地、人才市场延伸。开展涵盖知识竞赛、法治讲座和法治文艺演出的“2019年度公共法律服务专项活动”“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共计10场。为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普法要求,该局建立健全新媒体普法网络体系,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普法信息,并建立“法治新津”小程序提供在线法律服务。学习“枫桥经验”,建立“全链条式”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开展专群联动昼夜巡逻、邻里守望等活动激发主人翁意识,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