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小举动”换来群众“五心”满意

  
2019-12-19 11:46:27
     


民警走访康养群众
 

万红景文军本报记者唐万贵文/图

今年以来,米易县公安局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紧扣“6+6”康养警务战略工作思路,以不断提高“平安指数”“幸福指数”“满意指数”“正义指数”为目标,积极探索“赛会警务+畅游警务”的康养警务新模式,全身心投入,倾全力作为,为米易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今年1至11月,全县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0.22%,“两抢”案件“零”发案,未发生一起侵害游客利益案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靠前一点警务服务更“贴心”

米易公安以“服务是最大的警务,主动是最佳的服务”为理念,因地制宜,在康养场所集中区域建立康养警务室,在景区、广场等重点部位建立康养警务工作站。以“快速反应、贴心服务”为理念,健全完善“首问责任制”,积极发挥康养警察示范岗、警务室和流动警务服务车的功效,第一时间接受群众报警,第一时间过问群众需求,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困难,树立“康养警察”良好形象。在火车站、高速公路米易城区出入口处设立警务站,为康养人员推荐美食、住宿和旅游路线服务,将米易神秘多彩的民族风情,花会、灯会、龙师大会等多姿多彩的活动以及颛顼龙洞、米易梯田、世外桃源等旅游景区向康养人员介绍、推荐,形成宣传阳光米易文化的浓厚氛围,使康养人员第一时间就感受到米易公安的“贴心”服务。

结合《全省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创新活力15项措施》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十条措施》,米易公安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细化服务流程,主动上门服务;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和改进公安执法服务工作。居住证配套惠民政策不断扩大完善,建立了户口迁移网上流转核验制度和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制度,启动了全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通办业务,最大限度亲民、惠民、便民、利民,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热情一点综合治理更“暖心”

米易公安采取召开康养群体代表和康养场所业主座谈会、个别谈话和公布意见箱、电子信箱等方式,倾听群众心声,制定《服务走访征求意见表》和《康养警务测评卷》,广泛听取康养场所业主及康养人员的真实诉求和意愿。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整理梳理,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切实为康养场所业主和康养人员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同时,强化与相关部门和米易本地媒体的联动合作,加大对微博、微信平台及互联网的重点关注,做好涉警舆情引导,强化宣传,弘扬公安正能量。

以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集中整治酒驾等专项行动为载体,紧盯“源头企业监管和路面管控、农村地区摩托车、拖拉机和变形拖拉机、事故多发时段和路段、高风险企业、风险隐患”七项重点工作,坚持严查严处严管,为企业、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对无证驾驶、超载、酒驾、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对一些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尤其是外地游客的轻微交通违法多以教育提醒为主、处罚为辅,继续推行春节期间外地车辆不规范停车时贴温馨提示单的做法,让外地客人在米易感受到不一样的温暖。

深入一点治安管理更“舒心”

辖区各派出所以逐一走访业主或个人申报相结合的方式,采集完善数据信息,形成以社区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以派出所社区民警为主的信息搜集线,及时更新人员信息。收到业主或个人申报信息后第一时间上门核实康养人员信息并完善“康养人员入户调查表”,保证数据鲜活准确,为全县社会调查等工作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持。

将康养场所纳入常态化管理,落实专人分片包干,加强全天候网上巡查、不定期抽查及暗访督查。通过上门走访、建立管理微信群、QQ群等渠道,深入宣传规范康养场所治安管理工作,引导康养场所业主、从业人员合法经营。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主动与综治、旅游、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系,适时开展康养场所专项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和整改达不到安全条件的康养场所,今年以来,已对全县1400余家康养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共排查整改各类隐患320处。把握重要安防时间段、假日节庆、康养旺季等时间结点,灵活部署警力,最大限度保障场所及周边路畅人安、治安有序,让群众住得更“舒心”。

主动一点活动安保更“安心”

米易公安依托网情大队,深化情报综合研判平台和人力情报等系统资源运用,有针对性地深入开展专项调查,及时获取行动性、内幕性、指向性、线索性信息,切实加强群体性事件基础摸排,全面收集掌握苗头性问题和隐患,健全完善治安涉稳信息监测机制、涉稳信息监控报告和先期稳控化解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通过城区网格化防控圈,强化反恐防暴工作,全面做好2020春节系列活动、元宵焰火晚会和各类节庆赛会安保维稳工作,让群众游得“安心”。

紧紧围绕全县“康养+”产业发展要求,积极探索并创新康养警务工作模式,强力推动治安防控工作和康养产业发展无缝对接,坚持瞄准农业、工业、运动、旅游、医疗五大康养产业治安防控总体需求,切实加强与康养产业服务者的沟通联系,认真收集分析安防意见建议,及时调整防控重点,有针对性提出增强安防实效性的工作举措,重点加大对生态果蔬采摘区、旅游风景区、特色民俗村、重要赛会地、道路交通枢纽、医疗保健行业的治安防控。积极整合城管、交通、旅游、景区单位物业、保安等力量,组建联勤联动队伍,开展联合巡查,提高见警率,有效推动志愿服务与创新社会治理、深化平安建设有机结合,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让群众在米易玩得“安心”。

健全公安与旅游、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涉旅职能部门的联席、信息互通、联合执法、监管联勤等联动协作机制,推动旅游监管执法“无隙缝”对接。加强康养中心、民宿、农家乐、旅店等康养场所治安、消防问题整治,强化康养场所“四实”登记顶格管控,全力提升全县康养旅游安全服务品质。2019年以来,破获生产有毒食品案件1起,起诉1人;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1起,起诉1人;查处逃避监控违法排污案件1起,行政拘留2人;做好犬只管控工作,让群众在米易住得更“安心”。

积极推动建立大型活动综合协调工作机制,公安、交通、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共同参加,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强化信息共享、情况通报和联动协作,形成安保工作合力;推行“民警为主,保安为辅”安保模式,扶持社会安保力量作为大型活动安保生力军;利用城市天网、合成作战中心、数据库等平台,横向对比历年来米易康养旅游的人流、车流情况,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采取科学分流,适时动态调节警力配比,切实做牢多层次保卫圈,使得有限的警力得到最大程度发挥。今年以来,圆满完成了2019年第二次项目竞进拉练活动、“清凉度假在米易”(第二季)系列活动等70余场次重大安保警卫任务让群众在米易待得更“安心”。

多想一点道路交通更“畅心”

为了给外来游客带来方便,特别是应对春节期间大量到来的外来车辆,米易公安对全县所有的道路、街道、停车场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标识、标牌、标线的设置是否合理完善提出建议并推动落实;根据路段交通要素和群众需求综合考虑把停车泊位施划更加合理,在春节和元宵节等高峰时段在路面增加临时停车泊位和有关单位安排备用临时停车场,为缓减停车难问题已在交通压力不大14个路段施划停车位581个,共计有正式停车位1220个,引导车辆有序停放。

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规范车辆停放,打造文明交通氛围。除利用违停抓拍系统在主要街道对违章汽车进行自动抓拍处理,在有停车收费的地方依托收费员进行规范停车管理外,合理安排勤务对违法停放的车辆及时进行处理,避免出现大面积违规停放的情况;始终将货车管理纳入事故预防和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严查货车超载、超速和飘洒遗漏;严禁客车超速超员,重点监控农村面包车超员及货车载人,强化信息收集实施精准打击;持续开展以小汽车为重点的不文明交通行为整治,使不系安全带、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车窗抛物、乱鸣笛、会车不关远光灯、乱变道等不文明的行车行为大幅减少;与相关部门协作,加强对出租车的管理,打击宰客及不文明载客的行为,使出租车这个外来游客了解城市的重要窗口体现出文明的素养;持续严打毒驾、酒驾、醉驾行为,最大限度减少因此造成的危害;强化对大排量摩托车车主管理,在掌握准确数据的基础上对车主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利用天网视频、卡口信息等科技手段对违法人员进行精准打击;继续开展摩托车头盔工程,特别是与乡镇交管办配合利用全县遍布城乡主要街道、路口的“天网”“雪亮工程”的监控探头对摩托车不戴头盔、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的违法驾驶员进行教育处罚,构建良好畅行环境,让群众在米易更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