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广安公安交警铁军

  
2019-12-11 09:37:32
     


广安市召开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警保合作现场推进会
    

今年以来,广安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广安市公安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公安局处长会议、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狠抓了队伍建设、事故预防、秩序管理、车驾管服务等重点工作,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抓实“保平安”主责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近期,邻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借力“迎庆5号”专项行动,采取“四抓”举措全面强化客运交通安全源头监管、隐患治理、路面防控和宣传教育力度,全县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基础进一步夯实。截至目前,该县252辆客车、53辆公交车未发生一起群伤和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以“防事故、保平安”为目标,加强事故处理队伍建设,广安交警认真落实交通事故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等事故预防与处理的各项工作措施,清零源头交通安全隐患,全面防控道路交通安全风险。

预防事故特别是较大事故作为交警主业中的主业,广安交警通过固化综合治理长效机制、狠抓交通安全隐患源头管理、狠抓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强化道路交通事故分析研判等具体工作举措,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防止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

据悉,该市“两客一危”“两重”检验率、报废率、违法处理率以及重点驾驶人审验率、换证率均已达标。今年以来,发生各类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稳中有降,特别是死亡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0.37%,全市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

抓实“保畅通”关键辖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老乡你的家用车该年检了哟,行驶过程要注意安全。”正值农忙季节,华蓥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加大对农用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检查。该大队多举措扎实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春耕期间农村道路交通环境安全、有序、畅通,助推“迎庆”系列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进一步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建成乡镇交管站177个,劝导站(含劝导点)3012个,纠违10471起,劝导交通违法行为2993972起;排查城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开展城市交通管理规划,落实网格化管理交通勤务模式,制定主城区44处交通信号系统升级改造方案,着力规划智慧交通建设项目,拟定建设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禁鸣抓拍、高位监控、卡口测速和违法停车抓拍等系统。

突出做强农村地区事故预防的弱项、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两个工作重点,进一步夯实公路安全与城市畅通工作基础,统筹协调推进,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开展“迎庆”系列专项行动,查处酒驾1595起、醉驾99起、毒驾13起、假牌45起、假证42起、公安部督办假牌案件1起;坚持“保安保畅优服务”的理念,圆满完成重要节点交通安保工作。

抓实“放管服”落实全社会满意度大幅提升

“我补办驾驶证用了一个多小时就搞定了,确实效率提高了,服务态度也好了。”在广安市车管所大厅外,车主杨先生拿到才补办到手的驾驶证笑着对记者说。

改善服务态度,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推进“网上车管所”建设,全面落实“放管服”20项改革措施,积极筹备公安交管“放管服”10项新措施的准备工作,实现了“一次办、马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便捷办”“依法办、规范办”。共受理机动车业务163623起,办理驾驶证业务56451起,机动车驾驶人考试168323次,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99495台,驾驶人保有量678074人。

以民意为导向,广安交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梳理问题、找准症结,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抓实“宣教提”普及交通安全意识持续提高

综合运用新闻媒体、宣传矩阵等各种宣传手段、宣传媒介,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扎实开展了春运、清明重要时间节点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认真开展了“迎庆”系列专项整治行动交通安全宣传。

在中央级媒体刊发稿件21篇,在省部级媒体刊发稿件140余篇,在市级媒体刊发稿件500余篇;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活动30场次,制作横幅260余条,展出事故展板730块,印发宣传资料65000余份,上交通安全课100余次;联系媒体随警作战60余次,开展执法直播30次。

抓实“建队伍”重点全市交警队伍风清气正

以防控队伍风险为重点,以提升履职能力为核心,广安交警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廉政教育,强化典型培树,强化实战培训,强化警营建设,强化职业保障,全面推进交警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履职能力,全力打造“五个最强”警队。

评选推荐出2个2019年度优秀基层党组织、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8名优秀党员。组织网校培训班34个,组织网上考试29次,参考人员997人次。派出9名民警下沉到基层大队,11名民警联系基层中队。组织慰问基层交警中队14个,看望因公受伤、困难民警、职工、辅警22名、退休人员4名,将辅警全面纳入支队工会会员管理。

转变观念、解放思想,广安交警通过强化交管集成指挥平台运用、强化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应用、强化大数据分析研判应用、强化科技装备更新配备等举措,提升应用水平,全面提升管控效能。“广安将围绕锻造最忠诚的公安交警队伍、打造最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的工作目标,继续深化“一三五”发展战略和“3355”规划路径,全面加强和改进公安交管工作。”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邹勇告诉记者,广安公安交警将努力推动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实现新突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公安交警队伍。

杨小勇 周航 记者 雍剑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