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创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2019-11-19 09:34:12
     


新都区司法局“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做贡献”演讲比赛现场


新都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兴建以“不忘初心话担当牢记使命尽职责”为题为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员讲授党课


新都区司法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前往升庵廉洁教育基地开展先进典型教育活动
 

今年10月25日,一堂围绕“初心与使命”的主题党课在新都区司法局开讲。按照《新都区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成都市新都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兴建以“不忘初心话担当,牢记使命尽职责”为题,为新都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区委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宋绪福出席并讲话。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都区司法局对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区司法局要求紧密结合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实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边学、边研、边改,力求以法治力量解决民生难题,推动主题教育在司法行政系统中走深、走心、走实。

谋,

就要谋到关键点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始后,9月23日,新都区司法局印发了《新都区司法行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下称《方案》)通知,要求全系统结合工作实际,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方案》指出,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重要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范城北新中心城区,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记者从《方案》中看到,新都区司法局对主题教育实行“挂图作战”,对新都区司法行政系统主题教育进行了详细部署和安排,明确了主题教育的范围对象和工作目标以及具体工作安排。内容包括集中学习、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讲话专题党课等22项具体内容,并明确了每一项内容的完成时限、牵头领导和部门、责任单位等。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点多、面广、量大,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司法为民主题,通过《方案》要求各系统结合实际,制定“守初心,集中学习周”“担使命,人人讲课周”“找差距,专题调研周”“抓落实,集中整改周”等环节的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尽量体现职业特征,彰显行业魅力。党组和机关党委针对机关支部、司法所支部、律师支部、公证支部党组织特点,突出分类指导,推动主题教育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开展。

新都区司法局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彰显出来,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上来。

学,

就要学到最深处

9月25日,新都区司法局组织干部到马家镇升庵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并就党员干部应如何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廉洁自律开展研讨交流。“想不到党课也可以上得这么精彩,这么有感染力!”“简直直击内心,有深度,更有温度!”在区司法局举行的专题微党课竞赛上,选手们的表现让司法行政系统的干部和群众代表纷纷点赞,其中两名优秀选手被区委党校直接聘为兼职讲师。

到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开展现场学习,观看廉洁教育微电影《规矩》……在集中学习活动周中,新都区司法局党组打出系列组合拳,将主题教育学到深处。

理论学习对于开展好主题教育十分重要。新都区司法局将学习贯穿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围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区司法局要求全系统干部职工和法律工作者真学真懂真用,充分运用经典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为推动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主题教育以来,区司法局开展“人人讲党课”活动,要求讲课人员精心备课,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以小角度切入。目前,全系统依托“学习强国”APP、“党员e家”、司法党建之家、微党校等载体开展了30余场次专题党课。聚焦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等八个方面,区司法局列出“推进法治新都建设”“加强新时期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等专题,开展理论辅导和研讨交流。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全系统党员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各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方式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目前,全系统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载体,组织各类专题学习活动50余场次。

研,

就要研在痛点上

主题教育离不开调查研究。主题教育以来,区司法局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带着问题出发,带着问题上路。

搞调查研究必须深入基层和群众。结合“司法系统领导干部蹲点调研”和“机关干部下所挂职”活动等,针对基层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反映较多的“痛点”“堵点”问题,认真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加以解决。顶层设计问题,司法局党组积极呼吁,争取更多政策倾斜,缓解群众“痛感”;工作人员态度和能力问题,就立行立改,采取有力措施,消除群众“痛感”;工作方法和保障问题,就取长补短,狠抓落实,疏通工作堵点。机关支部在对照党章找差距中,重点查找了司法为民、为民服务方面的不足。律师支部重点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律师行业违法违纪专项整治、法律服务行业作风整顿相结合,重点开展诚信教育、警示教育等。目前,全系统已经开展了涉及司法行政党建参与社区治理、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监矫一体化探索、公证服务延伸社区等方面的调研课题,其中由派驻民警和社区矫正科工作人员共同撰写的《推进监矫一体建设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文,荣获四川省第六届“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征文优秀奖,为推动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项职能”落地落实提供了理论辅助。

改,

就要改出新面貌

“我平时对试点工作、创新工作抓得比较多,对一般性业务和基础性工作关注不够。”10月11日,在区司法局党组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上,新都区司法局党组书记潘兴建带头做了自我批评。随后,其他党组成员也从各自分管工作出发,一条一条回答了“十八个是否”的问题。

主题教育开展得如何,归根结底要看效果。整改落实由表及里,群众满意才能拾级而上。找差距专题会议召开后,区司法局党组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措施,还建立整改台账,有哪些问题,由谁负责,什么时候解决,整改的“路线图”“时间表”都一清二楚。仅一周时间,从《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业务工作》有关通知,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司法行政系统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再到《关于强化司法为民理念,构建群众满意的“四型机关”活动创建的通知》等整改措施相继出台,一个个文件剑指困扰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发展的制约性因素,一项项措施在具体工作中一一落实。

结合“开展政法领域执法司法不严格、不规范、不公正、不文明问题整治活动”,区司法局精心部署,制定方案。全系统深入细致地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进行认真的自我检查。通过自查,发现存在社区矫正管理举措不到位、人民调解员专业素养有待提高等问题。针对查找出来的各类问题,区司法局制定整改方案,通过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为民服务意识等方式进行有效整治,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5场,共计335名人民调解员参加培训;组织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及心理专题讲座各一场,共计50余人次参加。

新都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兴建告诉记者,新都区司法行政系统将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下一阶段,区司法局将持续发力,以公共法律服务站示范点位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扩大法律援助、普法工作的覆盖面,加大对低收入群体、军人军属等优抚对象的服务力度,用法治力量护航民生,用心建好司法惠民实事工程,让法治建设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图片由新都司法局提供

本报记者 赵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