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担使命 推动工作提质量上台阶

  
2019-11-13 14:43:51
     


南充市嘉陵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参观朱德故居纪念馆
 

——南充市嘉陵区委政法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侧记

组织开展专题辅导、主题党日活动、专题生活会、学习研讨、读书班……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南充市嘉陵区委政法委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和主题教育根本任务,结合政法工作实际,抓实每个动作、抓好每项任务、抓准每个重点、抓出整体成效,确保主题教育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周密部署从严从实起好步

“在主题教育中,我们要边学边做、现学现改,以更加端正的工作态度、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得力的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推进综治、维稳、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系列政法工作,以实际的工作成效来反映主题教育的成果。”嘉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学军在该区政法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上说。

嘉陵区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后,嘉陵区委政法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成立了由张学军任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出台了《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张学军带头制定个人自学、调查研究计划等,带头领读解读、交流体会、深入调研,带动了主题教育规范、有序开展。同时,嘉陵区委派出指导组进行指导,确保主题教育质量。

聚焦主线学深悟透方式多

近日,嘉陵区委政法委党支部开展“重温入党志愿、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在仪陇县朱德故居纪念馆、张思德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重温革命先辈那段艰苦卓越的峥嵘岁月并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思想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嘉陵区委政法委采取读书班、学习研讨等形式,先后开展了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廉洁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做红色基因的忠实传承者和实践者。

集中学习研讨中,嘉陵区委政法委党员干部们静心凝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展现了良好的学习风貌。每次集中学习研讨,张学军带头作中心发言和专题辅导,起到了表率作用。党员干部们交流发言深入浅出、密切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原著查找实际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做到了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学改结合强化责任重状态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在主题教育中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在学习上再进一次‘加强班’,在思想上重走一次‘长征路’,在工作上重塑一个‘好状态’。”嘉陵区委政法委政治处主任王一铭说。

发现和解决问题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也是让主题教育落地生根的关键。其实,早在第一批主题教育伊始,嘉陵区委政法委便将“改”字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出发点,着力打造法治、平安、和谐嘉陵。

坚持先学先改、边学边查、边查边改,不等不拖,主动作为。根据政法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的工作方案》。

同时,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制定了《关于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的工作方案》,创新发展了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了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持续推进了法治村社建设,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感受到嘉陵的“政法温度”,不断推动政法工作提质量、上台阶。

不忘初心方能砥砺前行,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当下,嘉陵区委政法委广大党员干部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奋勇争先、主动作为,为建设“成渝第二城宜居新嘉陵”作出应有贡献。

杨林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