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弹整改“四部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2019-10-31 09:21:10
     


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主持召开整改会议


南充市委政法委召开机关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罗良明 本报记者 牟廷河 文/图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充市委政法委严格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的“三个不放过”原则,切实弹好“抓担当、抓切割、抓修复、抓转化”四部曲,认真抓好问题整改工作,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展,全面提升政法工作质效。

【始终把强认识、压责任作为推进巡察整改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在正确处理主动与被动的关系中促担当。】

首先强化政治担当,着力解决站位不高、事不关己、不理旧账的问题。南充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木真主动担当担责,充分发挥整改“头雁”效应。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瑞胜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程谋划、全程把关、全程督导。先后召开6次书记办公会、3次职工大会、3次中心组学习会和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在认识上破除常委部门的特权思想,操作上狠抓责任认领、立行立改、以改促进“三个关键”,在纪律上守住政治红线不能碰、违纪雷池不能越、工作状态不能散“三条底线”,坚决克服观望、畏难、过关“三种不良心态”,不消极懈怠、不存侥幸、不走过场,有力推进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其次强化责任担当,建立“问题+责任+任务”“三单制”。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干部人事、执法监督、党风廉政、财务管理6个整改小组,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干部牵头抓整改工作落实。同时,认真梳理和细化工作举措,印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任清单》,以表格形式明晰责任条目和整改清单,逐一落实整改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及整改时限。

再次强化问题担当,着力做到不推诿、不回避、不走调。对需要整改的问题坚决做到零容忍,无论大小、无论涉及到谁、无论难度有多大都按规定整改到位,如期清零。

【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重点狠抓问题摆现、问题到人、问题清零,针对表象问题归类切割、深挖根源、举一反三,在正确处理问题“表症”与实质“病源”上抓整改。】

一抓“病症”拆解。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4大类、14个方面、48个问题再次进行全面梳理、拆解和归类,并重新组合成“党的领导、机关党建、干部人事、财务管理、执法监督、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等6个方面共48个问题,分别由6名县级领导干部挂帅,将巡察整改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及具体责任人,制定问题整改落实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确保整改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二抓“病因”剖析。按照“三个不放过”要求,领导班子认真剖析,深入查找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怕刺、不怕痛,不遮掩、不回避,查找出“党性意识有所弱化,学习意识不够强”“担当实干精神不足,事业心责任心进取心不够强”“制度机制不完善,严格执行不到位”等三个“病根”,对存在的根源问题制定详尽的整改或提升措施。

三抓见“症”处“方”。对48个问题开出既能治标、又能治本的针对性、时效性强的115条整改措施。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不仅立即采取“全面清退、完善手续”等治标措施,还从财务制度管理、专职财务人员配备、财务档案管理、财务审签程序规范、内审程序完善等方面开出治“本”良方,并狠抓落实。组织6名专业人员连续11天对2013年来所有财务项目全面清理,形成“4类问题”整改台账,将清理结果书面告知涉改个人,要求按时限清退并说明情况。整改期间,纪律处分1人、组织处理2人、批评教育4人。巡察反馈的48个问题,除4个问题需要建立长效机制长抓不懈外,其余44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在立行立改的基础上,立足常态抓长效,在正确处理切割与修复的关系中完善制度、规范行为、健全机制。】

第一完善制度。对财务管理、档案管理、党建基础建设、干部人事管理、执法监督、工会经费管理等六个方面的基础性工作和规范化建设进行全面清理、改进和加强,完善委机关内控制度18个并编印成册下发至每名干部职工督促落实。出台《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机关党建工作制度11个、《加强编外人员管理》《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等人事管理制度2个、执法监督意见2个、财务管理制度1个、政府采购程序制度1个、工会经费管理制度1个,机关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全面加强。

第二规范行为。针对“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对2013年以来所有账目进行全面清理,凡发现不符合相关财务规定的问题一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限时逐一整改销号。同时,健全财务制度,实行财务五级审批,强化内控管理。针对“档案管理有欠缺”问题,下发《关于加强档案管理的通知》,严格按照《档案法》等法规制度做好档案工作,配备专兼职档案管理人员,设置合乎规定的档案室,并对全委档案进行统一规范管理。针对“党建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全面梳理党建基础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并针对问题提出8个方面22条整改措施,健全11个党建工作制度,对5个方面的党建基础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和加强。

第三健全机制。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薄弱环节”问题,建立健全干部管理制度机制,完善纪律作风督查巡查机制。针对“统揽政法工作全局有差距”问题,出台《关于全面推进“三提升”工程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政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议事决策规则》,充分发挥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和督办落实职能作用。针对“对政法各单位执法监督不够到位”问题,进一步细化执法监督的内容和范围,明确执法监督的主要形式和工作程序,完善监督管理方式,出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责任倒查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针对“工会经费收支管理规定执行不规范”问题,建立规范的工会独立账户,出台《机关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对工会会费收缴等基础工作进行全面规范和加强。

【坚持以巡促进、狠抓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内生动力、促进巡察成果转化,在正确处理问题整改与推动工作的内在联系上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一方面在政治建设上更加凸显。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一心为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全市政法系统中开展为期1年的“践行‘两个维护’、建设政治机关”主题教育活动;探索建立政治督察、纪律作风巡查两项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政法委书记述职述廉、政法委员年度述职和列席民主生活会制度,确保政治建设落到实处。

另一方面在统筹协调上更加有力。着眼“抓大事、议大事”,切实履行党委政法委“三大”职能,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三提升”工程的实施意见》,坚持以“三提升”工程为统揽和年初提出的“一二四”工作思路为牵引,确保牵头抓总落到实处。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坚持一手抓维护社会稳定,一手抓平安建设。牵头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保安全、保平安、保稳定”专项行动、为期90天的“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同时部署开展为期100天的“零距离、微治理、送平安”专项行动,确保稳定不出事、平安促和谐。在此基础之上,还深入开展了“人情案、关系案、利益案”的“三案”专项集中整治,确保了各级政法机关工作有抓手、有载体。

三是在主业主责上更加精准。坚持源头防范、常态防控、主动防守,全面推行稳定风险清单、责任清单管理“两单制”,维稳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坚持“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打击要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位居全省第6;坚持织牢网格、织密天网、织造“雪亮工程”,深入推进平安村(社区)创建,平安建设群众安全感达91%以上、满意率持续上升;坚持提早计划、统筹谋划、整体规划,全面统筹推进政法机构改革、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整合反邪教、综治、维稳工作职能,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坚持勤于学习、勇于探索、善于创新,推动“五型政法机关”创建制度化常态化。

四是在护航发展上更加有效。坚持正向激励、反向约束、方向明确,全面实施《充分发挥政法职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十个严禁”》两个规定,大力开展“双百双千”工程,全市186名政法领导干部“点对点”联系100件大事逐个得到落实;坚持治安环境整治、安全防范落实、纠纷排查化解、风险预测预防、犯罪依法打击“五个到位”,协调法院做好执行攻坚工作,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2186件,排查整治1378个涉项目突出问题、调处涉项目纠纷3000余起,劝离阻工人群4300余次;实施“宽松式”管理、“一站式”服务、“源头式”防范、“配送式”保障,大力推广“警企、检企联姻”和涉项目专项审执活动,为项目建设法律“健康体检”500场次、挽回企业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如今的南充市委政法委机关风清气正,充满活力,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