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力治理违建 提升巴城新形象

  
2019-10-25 09:37:30
     



巴中市城管执法局获奖情况

全市依法拆违80万余平方米,查办违法建设案件400余件次。4年来,巴中城管人始终坚持依法治理,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法治巴中建设、城市创建工作、纪检监督问责的重要内容,执行力得到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变,为巴中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打下了坚实基础。

站位高,政策支持有保障。省住建厅关于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5年行动方案下发后,巴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将违法建设治理纳入依法治市十大行动之首,纳入纪委正风肃纪“244”专项整治,对违法建设治理给予了强大的政策支持和工作保障。

控新生,实现新生违建“零增长”。对新生违法建设从责任入手,从源头把关,抓好巡查、拆除、督查三个环节,确保新生违法建设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拆除。一是事前严巡严控。将违建治理责任落实到县(区)、乡镇(街道办)“一把手”,强化村居一级初查、初巡、初报、初止责任。重点加大对城市新区、城郊接合部、基础设施项目用地、招商引资抵押用地、征地拆迁区域的巡查管控力度。进村现场勘验,入户造册登记,张榜公示锁定。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打击违法建设,利用无人机航拍,定期锁定城市规划区建筑现状,对主城区实行高空视频巡查、图像对比预警,实现全域覆盖。二是事中依法强拆。从材料运输关口入手,督促物管与装修业主签订责任书、缴纳保证金,基本实现了源头管控。保障违建方陈述申辩、申请听证、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权利,主动帮助缺乏劳动力的居民自拆。对影响规划实施、存在安全隐患、抢修抢建的违法建设依法执行强拆,基本实现了新生违建当日制止、当周查处、当月拆除。三是事后跟踪督办。坚持每周一暗访、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评比,将新生体量大、党员干部参与、执法不严、失职渎职等六类行为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倒扣分机制,促使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城市新区实现了新生违法建设为“零”。

消存量,逐步提升城市品质。对所有存量违法建设分区域锁定公示、分时段逐步消化,对影响规划执行、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建设重点攻坚,实现城市品质的稳步提升。一是全域公示、社会监督。对城区无证开发、违法销售和村民违建信息一律在社区、小区公示。二是发动群众、突破难点。引导街道、社区自治,将违法建设治理纳入村规民约,将拆违听证会开进小区、院落、楼栋,解决居民违法搭建问题。三是成片拆除、形成声势。按照集中连片的拆违思路,结合旧城改造、新区建设、项目推进,成片拆除存量违法建设,推动城市品质的提升。过去脏乱差的草坝街已实现了华丽转身,嬗变成繁华亮丽的商业街。过去的回风东路,全是依河而建的吊脚楼,违法建设隐身其中。巴中市城管执法局担起拆违先锋,以拆除违法建设为攻破点,打开了旧城改造工作局面,推动了巴城城市形象和人居环境的提档升级。

建机制,推进长效常态治理。巴中市在违法建设治理中,从权、责、利等方面深入探索,逐步构建了一体化执法体系。一是建立阳光执法机制。实行四公开、四规范(公开执法责任、案件审理、处罚结果、违法信息;规范执法行为、执法程序、裁量标准、案件审查),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法律专家参加拆违案审议,未发生一起改变决定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二是建立1+2+N联动机制。拆违工作实行乡镇(街道办)牵头,城管、公安联合行动,多部门派员参与,在维护现场秩序、案件受理办理、信访维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三是建立一案双查机制。党员干部参与、纵容违法建设是治违最大的阻力。巴中市采取了一案双查的有力措施,既查违建方的违法责任,又查违纪责任,重点彻查公职人员、党员干部及家属参与违法建设的问题。四是建立“零补偿”机制。在兴文新区、西北环线、杨家坝等区域征地拆迁工作中,依法拆除违法建设4.2万平方米,全部实行了“零补偿”。加快了项目建设进程,节约了大量征拆资金,从根本上斩断了违建利益链条,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张骥 刘勇 记者 张伟 文/图